【行動】臺北小城反建商 農委會遊行陳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2/17

要水土保持!不要國賠!臺北小城要求建商撤照

昔有林肯大郡,今有維冠大樓,明日就是臺北小城!

民國69年於新店安坑地區興建的「臺北小城」,正面臨再度開發。建商以「老丙建」法規漏洞取得建照,將在水土保持公設用地之綠帶上挖地蓋樓,破壞水土保持,罔顧全體社區四千名居民的身家性命。

中央政府長期漠視老丙建開發問題,放縱地方政府與建商上下交相賊。小城居民為救家園,發函陳情只得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打官腔,只能走上遊行抗爭一途。

老丙建是新北市積弊已久的毒瘤,臺北小城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面臨家園破碎、朝不保夕的困境。臺北小城建成迄今已逾40年,陡峭山地經長年暴雨沖刷地基,已不堪大興土木,一旦建商破壞山坡地,林肯大郡慘案隨時都會重演。

2月19日小城居民將以「撤銷主管機關發給之104店建字第00375、00376號建照,停止開發目前作為公共設施之緩衝綠地,並要求中央部會檢討且修改現行相關法規」為訴求,到農委會前陳情抗議。小城居民懇請媒體朋友到場採訪,一同關注老丙建開發問題。

◎陳情日期:2016.02.19(星期五)上午9時30分

◎陳情地點:行政院農委會(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7號)

※本次陳情由臺北小城400戶住戶,委任居民代表,並自籌經費所發起,並未與小城里里長、社區管委會合作。

※為避免遭有心人士干擾陳情、模糊焦點,本次參與陳情之人員,已同意除居民代表唐翊航,及其所推派之居民,其餘人士之發言,皆不代表參與陳情全體住戶之立場。

※媒體朋友如有任何採訪需求,敬請事先與媒體連絡人連繫。

抗議中央放縱地方失職 臺北小城社區遊行

以「撤銷主管機關發給之104店建字第00375、00376號建照,停止開發目前作為水土保持功能的公共設施綠地,並要求中央部會檢討且修改現行相關法規」為訴求,臺北小城社區居民19日在行政院農委會前遊行。呼籲政府單位重視臺灣山坡地開發及老丙建法規漏洞,勿讓921林肯大郡、206臺南維冠大樓倒塌慘案再次重演!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坑山區的臺北小城社區,當初興建時,建照上規劃作為水土保持功能的公設綠地,現已被取得建照的「柏康堡」建商架設圍籬,準備開工,並對外銷售。

然而此建照卻大有問題,既然是具水保作用的公設地帶,為何能順利通過環評?既然整個社區是30度以上的山坡地,為何能不顧安全性及建蔽率、容積率,強行在社區綠地建造地上七層、地下兩層之建築?只因建商鑽「老丙建」法規漏洞、地方政府大開方便之門。

地方政府、建商協力使「老丙建」二度復活

小城社區在民國69年至79年間,以老丙建為執照申請第一至三期開發,並對外出售。「老丙建」,係由中央立法機關為解決都市擴張之問題,解釋「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公布實施前取得水土保持証明,只要依據「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變更編定為丙種建築用地,就不必受到較嚴苛的法令限制,亦即,只要具有「簡易水土保持證明」及「雜項執照」便可逕自開發。

然而,民國86年爆發林肯大郡事件,輿論譁然,中央政府下令檢討老丙建建照浮濫發給問題,且改立「新丙建」,並要求地方政府正視改善,才致使此類建案停擺。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地方政府非但沒有檢討,反而繼續為建商解套,發放新建照、或為老丙建建照換照,讓原有山坡地再次開發。

已開發建築密集地區 經不起蓋樓挖溫泉

「柏康堡」建設公司宣稱建地基地下方為岩層,並非軟弱地質,然而,一切的測量僅限於「基地內」,基地外圍土地結構是否經得起開發所帶來的影響,無人可以保證。加上建商竟打算於基地內開發溫泉井,泉水又將從何處取得?抽取地下水是否會使水土保持問題雪上加霜?烏來溫泉區土石流殷鑒不遠,臺北小城豈能重蹈覆轍?

民國自71到79年間,小城社區已開發完成,屬於「已開發完成社區」,社區內防災全都是靠公設綠帶的緩衝作用來保護居民安全。長年累月下來,每逢汛期,大雨必使社區道路變成小瀑布,山地的水土保持令居民憂心忡忡。

建商打算拿來蓋樓的綠地,宛如社區中心地帶的一塊重要海綿,身負水保重任。此建案一旦動工,將對整體社區安全造成極大威脅,而建商竟罔顧三千多名住戶身家性命,只考慮建築基地內的安全。再加上整個社區都是三到四層樓高的淺基建築,沒有堅固的岩盤保護,難保開挖後不會造成坡地滑動。

每逢地震就倒樓 政府何時才能清醒?

如今,臺北小城面臨再度開發,從林肯大郡、東星大樓到最近的維冠大樓,一個個的「個案」,都在證明建商少,奸商多。臺灣的山坡地不缺新的別墅大廈,綠地樹林卻愈來愈少,沒有絕對的安全,就不該拿居民、甚至是購屋消費者的生命安全為賭注!

臺北小城面臨的困境,只是安坑地區所有老丙建社區的冰山一角。中央繼續縱容、地方持續失職,難道要再演小林村滅村悲劇之後才會覺醒?臺北小城拒當下一個「個案」,要求建商撤照,還居民安全的居住空間。

※參考資料

臺北小城開發史之一http://taipeismalltown.blogspot.tw/2012/12/blog-post.html

臺北小城開發史之二http://taipeismalltown.blogspot.tw/2015/11/blog-post.html

相關新聞資料,請上網下載 https://goo.gl/aQBPBr

活動日期: 
2016/02/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