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將屆五週年
環團送春聯籲312凱道廢核

2016/02/04
苦勞網記者

日本福島核災在今年3月11日走向五週年,而台灣雖然已暫時封存核四廠但仍未全面廢核,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在3月12日週六下午2點於總統府凱道前發動集結,以「千人排字」等各式行動宣示台灣應為「非核國家」,並將核廢料處理做為最優先議題。農曆年將至,平台成員今日(2/4)晚間在西門町舉辦非核街頭演講,向民眾發送「無核平安」春聯,呼籲民眾年後一起上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晚發送春聯,宣傳3月12日於總統府凱道前集結行動,要求政府全面廢核並優先處理核廢料議題。(攝影:宋小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行動平台在總統大選前曾向三黨候選人提出廢核訴求,只有蔡英文明確同意核電廠如期除役、停建核四等訴求。不過唯有核廢料處理問題,三黨候選人都無法具體回覆,這代表目前朝野政黨都還不認為這是問題,也沒有想要著手解決,因此核廢處置將是今年凱道集會最優先的議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核四廠雖然已經封存,但廢核仍未全面實現,光是核四封存每年就要燒掉幾十億元,也無法令人相信安全,與其如此還不如宣佈停建將經費省下來,獎勵節能並發展其他替代能源。另外核一、二、三這些老舊核電廠隨時可能發生事故,新政府應儘速啟動除役。

崔愫欣表示,廢核已是多數明意,由於現在是看守內閣,所以將要求新國會通過禁止使用核能的法案,包括除役時間表、停建核四、不再興建核電廠等列入條文。目前《非核家園推動法》在國會已有五、六個版本,平台將綜合為民間版並在二月底前要求立法委員簽署。

「不知道是好運還是不好運,民進黨再度執政,所以現在蘭嶼人要跟民進黨政府討個說法。」崔愫欣說,低階核廢料存放在蘭嶼超過20年,每屆政府都說要將核廢遷出卻未做到,而前總統陳水扁曾承諾在2016年將核廢料遷出蘭嶼,但現在已經跳票,也還看不見行動。

崔愫欣表示,朝野政治人物都推說核廢沒有地方存放,所以無法遷出蘭嶼,但同時核一、二廠區的高階核廢料密度過高已然爆滿,如遇地震等災害將如同不定時炸彈,就必須規劃最終處置場,但眼前整個核廢料政策停滯不前,現在連蘭嶼核廢料遷廠推動委員會都沒有開會,新政府應啟動整體核廢政策。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晚間在西門町舉辦非核街頭演講,向民眾發送「無核平安」春聯,呼籲民眾年後一起上街。(攝影:宋小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晚間在西門町舉辦非核街頭演講,向民眾發送「無核平安」春聯,呼籲民眾年後一起上街。(攝影:宋小海)

新的一年來臨,廢核政策仍百廢待舉,去年出現過的核電年獸又再登場。(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