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局912將拆樂生大門
工程會:動工不需報備,工程會不用負責

2007/09/11
苦勞網實習記者

聲援樂生院民的學生大喊:「爭議未決、立即停工!」

面對明天捷運局即將強制對樂生院大門進行施工,下午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緊急動員數十位學生,前往公共工程委員會抗議工程會失職並要求立即停工。不過工程會代表再次強調,捷運局動工不需向工程會報備,一切施工結果都由工程單位的捷運局自行負責。

捷運局在昨天以一紙新聞稿突然宣佈要在明天復工,這讓自救會以及聲援團體感到錯愕,今天下午臨時動員大家前往工程會抗議。捷運局在新聞稿中強調院區大門沒有建物需拆除也沒有院民居住,所以對院民的續住不會造成任何妨礙。然而自救會質疑,大門乃是院民出入醫療的重要通道,地下也有多條攸關日常生活的維生管線,如此鴨霸的復工等於是逼院民迫遷的第一步。

青年樂生聯盟也強調,目前捷運局復工所依據的39棟方案尚未取得自救會的共識,工程會也只聽取土木技師公會的意見而忽視其他專家學者的意見,況且樂生院區的地質目前極不穩定,過去已造成多起工安意外的發生,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捷運局根本不應冒然復工。

不過抗議學生在工程會靜坐超過三十分鐘後,工程會只派出工程管理處的顏久榮處長來向院民說明,顏久榮表示,樂生一案工程會已經盡力協調,然而工程會並非台北市捷運局的上級機關,捷運局的復工決定不需向工程會報備,所以工程會無法介入負責。對於39棟方案的決定,顏久榮強調自救會所委託顧問公司的資料有誤,所以導致有十棟房子其實是懸在半空中的,只能以移地組合的方式來保留。

工程會的回應讓在場群眾不滿,群眾將印滿血手印的白布條交給顏久榮,要工程會看見聲援群眾要以生命捍衛樂生的決心。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的賴香伶說:「我們今天看到官員這樣的態度,我們還需要管官方嗎?明天準備戰鬥吧!」

青年樂生聯盟最後呼籲各界關心樂生的朋友,今天晚上希望大家可以到樂生院夜宿討論明天的戰鬥,或者是明天早上七點到樂生院集合,絕對不讓捷運局的怪手接近樂生院的大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