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就業輔導最前線:青少年就業力練功大會
為青少年就業把脈診斷,共同為新政府開解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25

台灣青少年的高失業、低薪資與勞動條件保障不足的困境已是近十年來的社會常態,因此無論是政府、學校體系、民間機構都不斷地從實際經驗中,規劃與修正各種協助青少年促進就業政策與輔導方案。然而從近年來發生多起青少年職業安全意外,包括2014年雲林工地擋土牆倒塌,壓死一名年年僅15歲的未成年工人;今年1月18日,苗栗發生一起少年參與教育部「少年On Light計劃」,至農場實習時,因徒手搬運過重機具導致失衡意外身亡,因而發現現行法令對於青少年勞工保障之不足。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國際勞工組織指出,青少年就業面臨最大的問題,除了失業率不斷攀升外,就是工作危險,包括:受傷率比其他成人高、被不平等的勞動條件惡劣對待。台少盟於2014年發布的「青少年打工族」勞動權益調查也顯示,未成年打工族有五成未達基本工資、僅四成有勞保,也證實了台灣的未成年勞工面臨相同的就業困境。

為喚起各界更加關注青少年的就業安全與就業培訓等議題,台少盟特別於1月25日假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辦「青少年就業力練功大會」,邀請社會上長期關注青少年就業的意見領袖、技職體系的教育者、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青少年代表、學者專家、企業雇主代表與政府代表,從多元的視角與逆風計畫的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共同對談,提出解方。下午藉由公民咖啡館的審議方式,邀集所有與會者來為台灣青少年的就業實況進行把脈,鎖定問題,並提出具體的行動方針。

開幕記者會特別邀請到青少年代表,共同討論學校、政府與民間針對不同類型青少年提供之職涯輔導資源是否足夠與適切,職業輔導訓練如何影響後續的職涯發展,以及青少年在職場的困境與安全提出建言;綜合座談也將邀請到民進黨新科立委王榮璋委員及蘇巧慧委員,共同聆聽公民審議的結論,並回應如何在相關勞動法令及就業政策上推動改進措施,敬邀您蒞臨採訪。

 

研討會時間:2016年1月25日(一)09:00~05:00
研討會地點: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五樓 流行廣場(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

 

 

時間

議程

與會講者

08:30-09:00

報到

 

09:00-09:30

開幕式與青少年座談

主持人:台少盟 葉大華秘書長

貴賓致詞:

台少盟 李建清理事長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  李純萱經理
與談人:青少年代表

屏東周隆濠、屏東陳品謙、宜蘭陳志軒、台北陳翰仁

09:30-10:30

名人對談:現行技職教育體系對青少年就業力的養成與阻礙

主持人:台少盟 葉大華秘書長

與談人:

勞委會職業安全衛生署 劉傳名署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姚立德校長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黃耀南老師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謝國清副理事長

10:40-11:40

名人對談:是誰搬走我的乳酪?談現行就業市場對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的需求與展望

主持人:台少盟 李建清理事長

與談人:

藍本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 吳介民先生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暨研究所 陳毓文教授

1111人力銀行 李大華副總經理兼發言人

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 張美鈺科員

11:40-12:30

我的未來是夢還是矇? –青少年就業實況分享

主持 基督教救世會 解慧珍執行長

分享人:

逆風計畫執行績效說明~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

逆風服務據點執行報告~花蓮芥菜種陳培驊主任、屏東勵馨周志漁督導、台少盟好色計張祐嘉就輔員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 林桂碧教授

13:30-14:30

公民咖啡館

議題一:青少年就業現況、困境與需求

議題二:針對青少年就業困境與需求提出對應方針(求職者、雇主、資源分配者)

16:00-17:00

綜合討論/閉幕

主持人: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與談人:民進黨 王榮璋立法委員、蘇巧慧立法委員

(擬邀請)政府單位主管、學界專家、民間機構主管

 

 

 

活動日期: 
2015/01/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