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拒當「零元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
全國大專兼任教師站出來,1/25向勞動部長陳雄文「算帳討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23

高教工會將於1/25(週一)上午10點,協同數十位大專兼任教師前往勞動部,要向勞動部長陳雄文「算帳討權益」!關於兼任教師納勞基法的議題,勞動部一再拖延、毫無誠意,高教工會表示,陳雄文部長應在卸任前給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的具體時程與明確答覆,負起最基本的政治責任!

每年的農曆春節,是台灣勞工在辛勞工作一整年後,所能短暫享有的假期。然而對於全台灣將近上萬名的大專「專職兼任教師」而言,每年的農曆年節卻是他們被迫放「無薪假」的日子!兼任教師在年關將近的寒假期間,除了無薪水可領之外,還得面對勞健保等各種社會保險中斷的問題,原因就在於兼任教師長年未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

以致於像是「感染登革熱還是得抱病上課?!」「除非自行找到代課老師,否則無法住院開刀?!」「一年只有九個月薪水,發薪日還一拖再拖?!」這些惡劣的勞動現象,也都一再發生在毫無任何法令保障的大學兼任教師身上。

去年7月,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提出「兼任教師全面納入勞基法」的訴求,並於9月赴行政院陳情後,勞動部始召開兩次研商會議,討論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議題。會議中幾乎全數的與會團體皆支持,應立即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然而,大半年過去了,勞動部至今卻毫無動作、毫無進展。相對應於去年12月,工商總等資方團體聯合上書施壓後,勞動部短短一周內便立刻砍掉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勞動部偏袒資方團體的大小眼心態完全展現!

事實上,勞動部只要一紙行政命令,無須涉及修法,就能立即讓全台灣上萬名的大專兼任教師獲得最基本的勞動保障。顯然地,陳雄文部長是刻意放任數萬名大專兼任教師持續在惡劣的勞動環境下工作。只要這筆帳未結清前,我們絕不讓陳雄文部長輕輕鬆鬆、拍拍屁股就離開!高教工會要求:大專兼任教師不分公私立,應立即一體適用勞基法!

高教工會也將在記者會中指出長年以來,兼任教師因為缺乏勞動法令保障而損失的六大權益,包括:一、沒假可請,生病還得報病授課。二、鐘點費沒保障,「零元教師」也可以。三、薪水拖拖拖,不當月發薪沒關係。四、寒暑假沒勞健保,出事情只能吃自己。五、學校不爽就能不續聘。六、做到老也沒退休金。同時現場也將會有數名兼任教師親自說明現下惡劣的教學與勞動環境。

 

時間:2016年1月25日上午10點

地點:勞動部門口(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9樓)

 

 

活動日期: 
2016/01/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