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見彩虹?從蕭美琴花蓮勝選看反同動員

2016/01/19
文字工作者;現居花蓮

2016總統與立委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成為最大的贏家,台灣不僅完成第三次政黨輪替,國會更單獨過半,不僅如此,向來被視為藍營鐵板的花蓮,也由民進黨蕭美琴挑戰成功,「後山」首次出現結構性變化,令人驚喜。

特別在選前傅崐萁及國民黨花蓮競選總部因為王廷升選情告急,竟出下策對蕭美琴提案連署的「婚姻平權」法案進行攻擊,企圖藉由主打「反多元成家」、「守護家庭」來進行仇恨動員,並在「守護花蓮.珍愛家庭」的選前大型造勢活動上喊出「反多元成家從花蓮開始」,使得一場區域立委選舉一躍成為全國矚目的「指標性戰場」,同志社群更是關心「反同」的仇恨動員在民風素來純樸的花蓮會否有效?並憂心倘若有效,「反同」恐將因此成為政客的救生圈。以後見之明來看,蕭美琴大贏將近1萬2千票,顯見仇恨動員失敗,但是,這未必表示同志平權在花蓮贏了。

國民黨勢力喊出「反多元成家從花蓮開始」,使得一場區域立委選舉一躍成為全國矚目的「指標性戰場」。(圖片來源:Fran T.Y. Wu)

政治利益結盟下的仇恨動員

在開始分析前,我先做個簡單的背景介紹。

首先,「傅國王」傅崐萁與「小王子」王廷升素來不對盤並非新聞,在王廷升2010年立委補選及2012年立委選舉,傅崐萁均派出子弟兵攪局,而王廷升爭取本次立委提名的過程更是受到不小的阻撓。去年4月,國民黨於輔選策略會議通過徵召競爭民調的現任藍委蔣乃辛等4人,但通過競爭民調的王廷升,卻因為黨中央「保留與友黨合作空間」,決議暫不徵召,當時即被認為是考量「傅崐萁因素」。但由於傅崐萁屬意的人選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在之後舉辦的開放民調落後王廷升,國民黨最後才終於確定由王廷升出馬角逐。

遑論隨後花蓮縣長夫人(or前夫人?)徐榛蔚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第10名,則是眾所皆知的政治利益交換,國民黨從頭到尾不諱言如此一來可以多保住好幾席立委,包含如平原鄭天財、山原孔文吉。換言之,傅國王和小王子盡棄前嫌乃是基於赤裸的政治利益結盟,在地方幾乎無人不知。雙方結盟後,蕭陣營單單拿出早前傅崐萁批評王廷升的文宣、影片,就讓這個結盟左支右絀、疲於回應。

儘管花蓮向來藍大於綠,然而,選前各家民調均顯示蕭美琴穩定領先,例如《壹電視》做到了領先12%的幅度。蕭陣營在選戰初期的主軸主打「全國評鑑第一名、地方也找得到」 vs. 「國會吊車尾、地方找不到」,王陣營則試圖訴求「人親土親」vs.「空降花蓮」的溫情人脈連結,

然而蕭美琴已經在花蓮「蹲點」6年,除了她能夠長期、不間斷地持續往返北、花,在花蓮南區的偏遠鄉鎮也有她的身影,鄉鎮村里或民間團體也都曾找她解決過問題。因此王陣營提出「空降」的批評,顯得相當過時又無力。

於是隨著選戰進入最後倒數一週,政治精算師傅崐萁遂開始操作起仇恨政治,傅、王陣營的反擊文宣除一般對對手的攻訐外,開始多出了「花蓮不需要連署推動廢除死刑的立委」及「花蓮不需要廢止『夫妻』婚姻制度的立委」這兩個「亮點」,隨後並舉辦了一場定調為「守護花蓮.珍愛家庭」的大型造勢活動。

這中間還有一個轉折值得一提,即在造勢活動(1/9)之前,花蓮縣府教育處動員所屬及各級學校參加的公文意外流了出來,並在臉書、Line群組四處流傳,隨後亦經媒體報導,此即蕭美琴赴地檢署按鈴控告花蓮縣政府違反行政中立之緣由,也是為什麼原訂的朱立倫聯合競選造勢大會會突然「消音」,朱立倫取消出席,變成由花縣府主辦活動,但國民黨籍候選人紛紛不巧都有到場的「非政治性活動」。

在這場活動中所喊出的口號與訴求,基本上不脫離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信心希望聯盟的邏輯,甚至可說大概就是同一份「反同懶人包」,例如「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說,如果多元成家提案通過,以後將不再有夫妻、父母、祖父母等稱謂,將只剩下配偶、雙親及二等親直系血親,家庭倫理將淪喪」,慈濟醫院小兒部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則說,「雖然法案表面上支持同性婚姻、平權,但背後夾雜家屬、伴侶制度,包括贊成一人多女、多男多女都能成為家屬,也就是贊成多P合法化,這會導致家庭制度被毀壞」……等等。

最後由傅崐萁宣布全面開戰:「支持多元成家,將破壞婚姻結構、造成社會淪喪,家庭價值一旦沒了,國家也就沒了,為守護家庭價值,人民要勇敢站出來捍衛家庭價值,他希望花蓮不要受到汙染,反對多元成家就從花蓮開始。」(以上括號內引文均摘錄自聯合報報導〈藍造勢大會 上萬人站出來反多元成家〉)

這場動員仇恨、充滿歧視的造勢活動本身已經夠讓人傻眼,但緊接著,幾乎花蓮家家戶戶都可以在信箱收到王陣營的抹黑文宣及所謂的「蕭美琴的真相」的光碟片,文宣舉證蕭美琴為婚姻平權的提案人,並配上同志大遊行中LGBTQ的妖豔裝扮,特別是裸露、及涉及性解放布條的部分,再訴求「家庭價值破碎」、「社會道德淪喪」、「人倫親情敗壞」、「花蓮選出這樣的立委  這是我們要的嗎?」

至於光碟片內容則剪接歷屆同志大遊行的主題及照片,指控同志企圖發揮影響政治影響力、影響政治人物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是「用愛博取同情」,最終目的是要「情慾解放」……云云。在21世紀,同志大遊行在台灣都辦了14年,還會有這樣的光碟片發到家家戶戶已經很難以想像,但更讓人錯愕的是,在花蓮的各大路口、各傳統市場,均停放有搭載大型電視螢幕的小貨車,整天不停地播放這個影片。

我相信在那個禮拜,花蓮的同志一定都能感受到那種撲天蓋地的仇恨和羞辱。無論你是要去買菜,還是過馬路,你都會「迎頭」「撞上」那滿滿的歧視和羞辱。

幾乎花蓮家家戶戶都可收到王陣營文宣,舉證蕭美琴為婚姻平權的提案人。(圖片來源:Fran T.Y. Wu)

信望盟政黨票花蓮最高

從藍綠板塊分析選情,不是一個不可以檢討的「框架」,但同時,也未必不是一個有效的分析基礎。這次花蓮的開票結果相當有意思,即立委雖然由民進黨拿下,但總統票、政黨票仍是國民黨居多,更重要的是,首度參選的信心希望聯盟在花蓮拿下了3%的政黨票,高於綠黨社民黨聯盟在花蓮的2.19%,也高於全國平均值,這也顯示同志平權在花蓮還有一段路要走。

過去花蓮的藍、綠板塊比例約莫是7比3,而今年儘管國民黨選情慘澹,朱立倫在花、東還是拿下全勝,蔡英文雖橫掃全台多數縣市,但在花蓮也才獲得了36.93%的得票率,仍較朱玄配的47.72%低了10個百分點。至於在政黨票部分,全國政黨票的得票率分別是民進黨44%,國民黨26.9%,然而在花蓮開出來的狀況卻是,國民黨44.3%,民進黨27.9%,顯見花蓮支持國民黨的民眾仍然很多。

在朱玄配獲得47.72%、國民黨政黨票44.3%的情況下,蕭美琴的大贏就顯得相當有意思。這次蕭美琴在花蓮的投開票所幾乎是全面領先,最終以63,231大勝王廷升的51,248將近1萬2千票,得票率也過半,達53.77%。以英仁配在花蓮的得票率較朱玄配少了約10%,政黨票連3成都沒有(民進黨僅拿下27.9%),「母雞帶小雞」這件事在花蓮顯然是不存在的,蕭美琴在花蓮的得票數63,23票1甚至贏過英仁配的57,198票。至於「子瑜事件」的影響看來也有限。蓋言之,這樣的開票結果距離「花蓮變天」恐怕還有一段距離,至少國民黨的組織系統顯然並未鏽化太多,如此一來,王廷升大輸的最大可能,除了蕭美琴本身的認真與付出獲得肯定外,「產品」本身差、選戰策略失誤均是原因。

不可諱言,「反多元成家」、「反同」的操作手法引發了極大的惡評,甚至可說造成反輔選,催出了許多本來不敢公開挺蕭的民眾開始為蕭美琴四處拉票、固票,但很難說傅崐萁沒有掌握到花蓮部分選民的心理,例如花蓮的政黨票,信心希望聯盟得到4,671票,佔得票率的3.066%,不但高於全國1.6951%的得票率許多,更是全國最高的,連離島都沒開出這樣的得票率,顯見轟炸式洗腦至少在最低程度拉高了信望盟的知名度。反觀出櫃同志候選人最多、且高舉婚姻平權為政見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花蓮僅得3,338票,還輸給信望盟約1300票。

在這樣的情況下,將蕭美琴的勝選歸結為同志平權在花蓮的勝利,恐怕太過樂觀;雖然很清楚地,倘若蕭美琴落選,一定會是台灣同志平權運動黑暗的一天。可是,如前述資料所顯示的,蕭美琴的勝選肯定還有其他因素,使得她能拿下超越藍綠的選民的支持。

「反多元成家」僅是最後稻草?

更何況,傅、王陣營的抹黑並不僅止於婚姻平權法案,更早之前甚至傳出蕭美琴競選總部的輔選大將、花蓮市長田智宣病逝的消息,企圖動搖支持者信心。田智宣擔任過兩任吉安鄉長、現為花蓮市長,吉安鄉與花蓮市是花蓮的大票倉,基本上輸贏就看這兩個票倉。說一個還活著的人已經死了,恐怕多少都觸碰到一般人的底線,田智宣在病中錄影闢謠,或多或少也有催票效果,而蕭美琴在花蓮市贏4658、吉安鄉贏5048,等於她在其他11個鄉鎮只贏2277,這兩個票倉的威力可見一斑。亦即,究竟是因為藍營「反多元成家」造成反輔選?抑或是一連串的選戰策略造成,而「反多元成家」僅是最後稻草?

花蓮人是因為支持多元成家、所以極力替蕭美琴拉票、固票?或者是一連串惡質的選舉手法讓選民徹底反感?替蕭美琴澄清「婚姻平權」不是「多P」、「亂倫」的選民中,有多少是、或者以後也會是同志平權的支持者?

就我的瞭解,有不少蕭的支持者是臨時抱佛腳去認識多元成家法案的,他們使用的語言也很純樸,看得出來以前從沒接觸過同志議題。例如基因決定論「那是天生的也沒辦法」成為最主要的論述,「那是兩個人的事不用管太多」也有不少,還有網友說「吵成這樣我今天才去Wiki(維基百科)看,Wiki寫得很清楚啊,那些人都不會用Wiki嗎?」,且集中在澄清蕭僅支持婚姻平權,絕無支持伴侶制度和多人家屬制度,亦即,是再一次透過肯定婚姻平權仍負有「性忠貞」義務,來駁斥多P、亂倫、毀壞家庭制度的攻擊。

《華盛頓郵報》在評論台灣這次大選時, 曾經提及這次選舉「可能改變國內政治,包括跨性別(LGBT)權利的認同」,在花蓮的這一戰更是如此。儘管我試著指出,蕭美琴的勝選不等於「同志平權連在保守的花蓮都勝利」這件事,但這僅是希望避免「天龍」觀點使同志社群太過樂觀。

事實上,蕭美琴挺過了這場在後期幾乎演變成撲天蓋地的「反同」選舉,對花蓮的同志、特別是青少年同志的意義重大,倘若蕭美琴落選,我很難想像花蓮的青少年同志在他們的校園生活中,究竟要怎麼捱過由「教育處」認證的同志霸凌?就此,蕭在勝選隔天po出彩虹照片,高興地指出花蓮在狂風暴雨後終於看到彩虹,其實也算含蓄。

此外,這也等於告訴其他有意仿效的政客,高舉違反人權的保守價值,即便違反的「只是」「少數人」的人權,都不見得能帶來政治利益,這當然無法阻止還是會有政客靠反同婚、反廢死謀取政治利益,但至少阻絕了前仆後繼的可能性。倘若蕭美琴落選,難保同志不會每次選舉就被拉出來「遊街」一次。不,我不是在譬喻,這次花蓮各大路口都有反同影片,幾乎像在「當街斬首示眾」。

簡言之,作為一場「指標性戰爭」的「指標性意義」,可能並不在於同志平權在花蓮獲得勝利,而是阻止了「反多元成家從花蓮開始」、然後可以藉此收復全台的政治妄想,並且這可能主要得要歸功於候選人的個人努力,而非同運的成就,加上信望盟竟能獲得20萬票,顯見距離革命成功還有不少戰役要打,同志仍須努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