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三黨總統候選人核電與能源政策評比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4

廢核已是無分政黨的社會共識,此次總統大選的三組候選人都公開表示支持非核家園,但核廢料該怎麼辦?老舊核電要如何除役?核四是否直接廢止?都未在政見中看到明確承諾,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12月上旬舉辦記者會公開提出「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方向共十四項訴求,請三組總統候選人審慎評估答覆,國民黨、民進黨於1月8日回函,親民黨於1月9日回函,平台匯整三黨候選人所提出的書面文件,在選前向社會各界公佈訴求的回覆情況,並提出政策評論與比較,提供選民參考與了解。

相較於四年前的總統大選,反核運動凝聚的民意可說是改變了核電政策的走向,核電除役與核四停建已成各政黨共識,但為了避免「一個反核,各自表述」的狀況,平台還是發文給三組總候選人要求明確回答,唯有蔡英文是在無條件下明確表達核電除役與廢止核四,朱雖提出可提前除役的進一步承諾,但仍表示核四繼續封存,未來若缺電可啟封運轉或延役,宋陣營也是有著未找到替代能源前暫時不廢核的但書,且朱宋都主張以缺電與否作為廢核的前提,以空泛程序做為擋箭牌卻無執政該有的遠見與魄力,保留未來核四啟用的可能,令人遺憾。

至於核廢政策的部分,幾乎都是實問虛答,平台必須嚴正指出,此次大選傷害台灣土地最深最鉅的核廢料問題仍不受到重視,看不出要面對核廢的誠意,低階核廢料長期放置在蘭嶼已超過30年,國民兩黨執政時都有承諾遷出卻一再拖延,原預計2016年的遷移場址時間表再度跳票,未來新政權必然得面對此事,但朱蔡兩陣營都回避了如何儘速遷出的具體辦法,甚至連蘭嶼人提出重啟遷場委員會,讓遷出工作啟動的具體訴求都無法承諾,依舊讓蘭嶼原住民無條件繼續犧牲忍受。親民黨則是沒有回答此題,顯見還未想過核廢該如何處理,台灣社會使用核電多年卻未相對應的付出責任,積極面對與處理核廢料,未來核廢料絕對是新政府面臨的最大爭議與難題。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郭建平即指出:「長期台電把蘭嶼當成被他殖民的社會,三十年來核廢腐朽崩解,已經污染我們三十年,一直到現在他們都拿不出具體政策。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我們沒有享受到任何台灣核能發電工業給予的利益,卻要承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最糟糕的垃圾,而且還是三十年。」

在能源轉型政策部分,朱陣營之政策雖較馬政府進步,但對於能源轉型與低碳社會關鍵的能源稅立法卻直接拒絕,顯示朱陣營對於能源轉型的理解與決心還是不夠。蔡陣營的能源政策較為全面,對於現行政策與法規的問題盤點與應對最為具體,綠能政策也有較清晰的路徑與積極的目標量。但蔡陣營對於價格(包括稅法)工具的使用卻相對保守,殊為可惜,而國際上進步的能源政策主張,早已大幅聚焦於檢討過往能源成本與補貼結構,因此,若蔡陣營沒有對此有更具前瞻性的突破,恐怕會影響其能源轉型政策的成效。至於宋陣營之回覆,雖然明確支持能源稅值得肯定,但其他能源政策較不完整,雖有提及政策關鍵字,但其主張不易清楚辨識其推動策略與路徑。而至少三組候選人最大的共識是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像馬政府執政八年一直唱衰綠能發展,台灣社會終於可以擺脫保守心態,邁向能源改革的契機。

綜上所述,此次大選在核電與能源政策上已有進步,代表了反核運動團結的力量發揮效果,使得過往反核擁核被政治綁架的情況有所改變,但唯有在核廢政策還是原地踏步,這正是核電政策最弱勢的一環!北海岸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為當地居民帶來數十年的威脅與恐懼,是否因選票不多,在選戰中不被重視?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場的證照趁著選戰,竟然靜悄悄地在中央一路通關,這些意在大位的候選人是真的重視還是只是爭取選票的藉口,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檢視,三組候選人皆為黨主席,其政見與意志未來應該都可傳達給立院黨團,期待這些政見未來能在新國會持續推行,這將也是大選後檢驗政治人物的關卡,今年三月預計登場的反核遊行,將會持續針對選後的新國會作出進一步的訴求與監督。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會長郭慶霖表示:「他們在外面說乾貯是因為地方居民的不懂與反對而擱置,我現在公開說,請各政黨派出你們智庫、政策會或決策者,跟地方居民來公開對談,乾貯和除役計畫必須是聯結的、有連續性的,他現在也沒有運輸計畫,除役後這些物質要移去哪裡?難道又移去蘭嶼嗎?時程在哪裡?」

選民需要的是專業的監督不是口水,需要的是政策的內涵而不是口號,請全民睜大眼睛,看清楚這三組總統候選人的核電與能源政策,1/16為台灣的非核家園投下明智的選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