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別把移民當提票機 要實質參政參選
~移民參政總體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10

時       間:1月11日 (週一) 13:30

地        點:中央選舉委員會(臺北市徐州路5號10樓)

主辦單位: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據統計,台灣的新移民人數已經超過50萬,其中取得台灣身分證、具備投票資格新移民也超過23萬人,而今年1月16日適逢四年一度的總統、立委選舉,多數人民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抱持觀望與保留態度,對於聲勢最高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寄予厚望,親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喊出新移民都是「一家人」,然而新移民真的是一家人嗎?

 

實際去了解新移民姊妹的投票習慣,發現很多來台灣居住十年、二十年以上的新移民,即便歸化、擁有台灣國籍,在具備投票資格之後,大多數仍然聽家人、朋友的意見投票,或者乾脆放棄投票,關鍵的原因就在於看不懂「選舉公報」!在小吃店工作的小麗,拿到台灣身分證多年卻從來沒有投過票,因為她不知道要怎麼投票、要去哪裡投票、投票要選什麼!阿玉是來台灣十幾年的越南姊妹,對於今年的總統選舉她很想知道總統提了什麼政見,可是打開電視看總統政見發表、政見辦論會,她看不懂;拿到選舉公報,洋洋灑灑的政見,她一個也看不懂!

 

三黨總統候選人分別提出移民相關政策,邀請新移民跳舞展演多元文化、唱歌表達「我們都是一家人」,政府卻沒有讓新移民看懂電視的政見辯論與選舉公報,根本就是看上新移民的23萬票,卻沒有打算讓新移民真正了解台灣選舉制度與候選人政見、沒有要讓新移民自主決定!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打破國籍法第十條規定,新移民歸化後即能成為參選人,讓新移民拿回自己的權力!現場我們將提出具體訴求,對移民參政體制的設計進行總體檢,要求政府提供新移民政治參與相關措施讓新移民實質融入台灣社會參與政治!

 

現場將由新移民當事人現身說出心聲

敬請記者隨行!

活動日期: 
2016/01/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