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民進黨釋出善意 工鬥持續檢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1/04
資料來源: 

今日2016工鬥連線與蔡英文及民進黨代表的會面中,對於工鬥提出的六大問題,民進黨整體而言有釋出善意:包括具體承諾專案解決國道收費員的年資與工作權安置爭議,及針對休假制度、年金基本保障、家務移工勞動權益保障、醫師消防員勞動條件等議題,皆各有回應與提出部份解決。但今日之會談,礙於民進黨僅安排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讓許多問題無法更具體地對話與確認,這形成了這場對談的最根本的限制。

針對蔡英文今日的各項承諾,工鬥團體將再接再厲,仍會以工人的力量監督其落實。而對於本次會談中,民進黨尚未具體承諾、聲稱後續再研議之部分,包括約聘雇的勞動權益、是否恢復7天國定假日、基礎年金的建構、家務移工的勞動權益保障、長照覆蓋率的提升等,工鬥後續會持續以行動爭取。

工鬥必須強調,今日的會談,工鬥肯定蔡英文與民進黨的對話與承諾誠意,但我們得到今日的會面與承諾是由抗爭來的,而非民進黨無來由施捨的。抗爭既是工人唯一的武器,我們也將繼續前進,若民進黨無法遵守承諾,以及更全面地回應今日未解之問題,工鬥也只能繼續抗爭,爭取台灣工人的生存權益。

以下為各議題,民進黨的回應與承諾:

  • 國道收費員案

針對國道關廠案,民進黨答覆:承諾責成交通部、勞動部與遠通電收成立專案小組,針對收費員年資擬定專案性的補貼計畫,及解決工作安置爭議。該專案參與成員將有民進黨具實質授權之代表出任,同時最終方案會由蔡英文親自定奪。且蔡英文本人承諾,此專案小組於1月16日選後立即召開。

現場林萬億曾一度表示工作權的部分將責成勞動部以就業服務法提供中高齡成員的職涯諮詢、就業輔導,工鬥成員現場即表達反對,國道收費員工作權並非中高齡轉業的問題,而是遠通履約的問題,因此,工鬥成員直接要求工作權的問題應納入專案小組討論,而非由勞動部依據就服法處理。林萬億現場承諾將工作權問題也納入專案小組協商。

此外,工鬥成員也提出擔憂是否最後專案小組僅提出不上不下的方案,讓收費員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只能委屈的接受。陳菊針對此點回應也許方案不一定會讓大家全然滿意,但將以公平、合理的方式進行處理。蔡英文則表示,非常同理國道收費員的處境,並且對於國家讓工人如此無助感到抱歉。

  • 七天國定假日

7天國定假日部分,林萬億一開始僅表示民進黨將修改勞基法36條,落實工作7天休2天的規定,但並未具體回應是否恢復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工鬥成員現場表示民進黨並未真正了解民間的工時狀況,即便周休二日落實,包括已有周休二日的勞工、部分工時工作者,都將因為刪除七天假日而受害。至此,蔡英文回應,要全面徹查各種不同的雇用方式,並且確保所有勞工不會因為實施周休二日反而受害。蔡英文同時承諾,下個會期,民進黨在立法院內將實質審查刪除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在沒有配套可以保障所有勞工權益不受損害前,絕不會刪除7天國定假日。

  • 長照政策

民進黨對於長照政策,承諾執政之後,於外籍勞工休假時,雇主可以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與喘息服務;並且現行家務移工沒有法令保障,無法休假的問題,承諾優先立法(以勞基法專章或訂專法方式)保障家務勞工勞動權益。

但工鬥團體質疑蔡英文提出的「長照2.0」政見,究竟能涵蓋多少長照需求?是否有具體的政策目標? 民進黨代表林萬億以長照服務項目因個案而不同,因此難以計算長照涵蓋率,並未具體回應提問。另外對於建構長照服務體系時,與現存22萬外籍看護工的關係為何?是否廢除個別家庭聘僱外籍看護工的血汗長照制度?等提問,蔡英文及其團隊均未具體回應。

  • 政府聘僱政策

在政府聘僱政策提問中,民進黨代表林萬億承認,現行約聘雇人員確有被濫用的狀況,但卻又言及,約聘僱制度是各國政府聘僱中必要的方式;且因契約性質、勞動條件的不一,無法一併納入勞基法。關於此點,工鬥團體無法同意。後續針對林萬億提出:一、政府聘僱的非典勞工(包括臨時人員及約聘僱勞工等),如何逐年轉為正職聘僱?二、關於政府聘僱的非典人員因為政策而損失的年資,如何補償?等問題。然而,面對這具體的兩個提問,民進黨代表林萬億僅再次強調將立專法處理,未有更進一步實質回應。

  • 年金政策

年金政策提問中,民進黨代表林萬億指出,選後民進黨將建立各界對話平台機制,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尋求社會共識後再提出修法等三階段步驟,同時也評估延後退休年齡及調整所得替代率。工鬥成員現場質疑民進黨雖提出年金國是會議的構想,但其答覆中,卻早已指向「少領、延後退」的基本政策立場,此與國民黨提出的「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有何不同?工鬥成員並重申:政府應建立基礎年金,並且讓全民退休有基本保障,而在基本保障的邏輯下,根本不該以所得替代率作為評估指標。至此,蔡英文承諾,未來年金應朝向基本保障方向,國家應該要讓人民有適當的晚年生活,但不限於以基礎年金處理。

  • 醫護消勞動權益

民進黨代表林萬億表示,民進黨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並承諾當選後將要求勞動部宣佈實施。護理師部分,林萬億僅表示現行勞檢法規並未限制工會參與勞檢。而至於消防人力不足的問題,林萬億一開始僅以縣市差距過大回應,在工鬥成員要求民進黨具體回應消防署公布的1.5萬人力缺額後,蔡英文方承諾將逐步改善,並於上任後盤點各縣市的人力缺口,且於今年底編列明年預算,補充消防人力。除補足人力缺口的提問外,針對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因為爭取消防人力補足而被高雄市消防局短期內懲處43支申誡進行解雇,工鬥成員提問陳菊作為高市首長如何處理消防局對基層的打壓,陳菊表示應保障基層抗爭權益,並提出願意進一步了解此案。

蔡英文與民進黨承諾一覽表:

 

20160104民進黨對工鬥具體承諾

七天國定假日

  1. 承諾選後修改勞基法三十六條,落實七休二
  2. 立法院實質審查刪減七天國定假日之行政命令,在沒有配套保障所有勞工權益不受損害之前,絕不刪減七天國定假日

國道關廠案

成立專案小組,專案性補貼年資。於1月16日後立即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由民進黨高層級人員組成,最後方案由蔡英文主席定奪。工作安置爭議亦由專案小組進行解決。

長照政策

  1. 承諾當選後,立即開放聘僱外籍看護之家庭,可申請喘息服務
  2. 承諾當選後,優先立法保障家務移工勞動權益

醫護消勞動權益

醫師:承諾當選後,宣佈醫師納入勞基法

消防員:

  1. 承諾當選後,盤查各縣市消防人力缺口,並於今年底,由中央編列預算,陸續補足人力。
  2. 陳菊承諾保障基層消防員抗爭權益,並深入了解徐國堯案。

年金政策

承諾年金應有最低保障,無論是否為基礎年金或年金保險制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