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當農田變黑
從紀錄片《黑》看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28
資料來源: 

【時間】2016/01/08(五) 18:30 - 21:30

【地點】慕哲咖啡(紹北店)地下沙龍(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 3 號,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我們總以為,農業區應該乾淨無污染,因為這些作物都會吃進我們的肚子裡。

我們也以為,政府會為人民嚴格把關,因為這些就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陽光、空氣與乾淨的水,都是健康作物不可或缺的因素,但如果,有一個工廠蓋在農田裡,這些作物還有可能零汙染嗎?

如果你對於這種情況感到不可思議,如果你想要更了解這種現象的根本問題,歡迎參加本次舉辦的時事環境講座,我們將以柯金源導演的紀錄片《黑》作為開場,並與目前正在抗爭中的《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作結合,帶您了解遠在北高雄的台灣糧倉,正在面臨什麼樣的巨變。

【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案件概述】

高雄新園農場位於阿蓮、路竹區,是塊適宜種植農作物的台糖土地。但台糖公司為配合行政院的大溫暖大投資政策,將農場土地出租給六家工廠進駐開發,其中爭議最大的是占地13公頃的震南鐵線公司。震南鐵線將於此地設置產生酸霧跟廢水汙染的線材加工及螺絲製造工廠,其製程產生的酸霧及廢水,可能汙染新園農場的農業、二仁溪下游的湖內養殖漁業,甚至恐影響居民健康。但在居民不知情也未參與的狀況下,震南已於2014年5月30 日有條件通過環評,且在今年3 月20 日取得高雄市政府准予許可開發。

為此,路竹、湖內鄉親於今年4月,在環境法律人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協助下,針對震南公司的環境影響評估結論、區域計畫開發許可分成兩案提起訴願。並在8、9月收到環評案訴願不受理及區域計畫案訴願駁回決定後,再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路竹、阿蓮、湖內、茄萣區鄉親並多次向震南抗議,要求其在環境爭議釐清前不得進駐開發。沒想到震南公司卻執意在11月23日舉辦動工儀式,並進行整地工作!


【參考資料】
當地居民反對震南開工影片
台灣40%的養殖漁獲恐將毀於一旦/新新聞 作者李又如
退回震南黑箱環評,不容汙染違法開發/EJA研究員 作者楊品妏
「不」公開說明會 高雄震南環評警力排除居民 派員工充數/EJA研究員 作者楊品妏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于立平|紀錄片《黑》製作人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承辦律師
【活動流程】
18:30~19:30 播放紀錄片《黑》
19:30~21:00 從紀錄片《黑》看新園農場反震南鐵線案
21:00~21:30 參加者Q&A
點我報名

活動日期: 
2016/01/0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