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資料涉造假
內政部營建署不當發放2.61億預算
自救會要求終止西港外環道徵收及開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23

【聲援團體】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惜根台灣南鐵反東移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惜根台灣桃園工作站淡海二期反徵收聯盟、反大湖重劃自救會、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當代漂泊協會、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紹興學程)、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三鶯部落、三峽龍埔里劉家自救會、新莊塭仔圳美華新村自救會、宜蘭冬山鄉永安自救會、綠黨、綠社盟 台南立委候選人楊智達競選團隊

【出席人員】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綠社盟桃園縣立委候選人王寶萱、樹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潘翰聲、綠社盟蔡中岳

「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一案,前次土徵審議委員決議「保留再議」。今天(12月23日)上午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再次審議本道路工程土地徵收案,「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與環團特於審議會前召開記者會,直指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用以申請「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錯誤百出、專業度不足,甚至有偽造之嫌,用錯誤的評估報告去申請預算,請監察院調查;內政部營建署則未盡嚴審之責,草率通過、不當發放預算。自救會要求終止「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南段)」道路工程計畫,請內政部地政司先釐清審查作業疏失與涉違法情形,停止缺乏必要性與公益性的道路開闢。自救會堅決反對強制徵收,並提出五大訴求:

1.     西港外環道沒有開闢必要,自救會堅決反對強制徵收。

2.     可行性評估報告錯誤百出,要求內政部釐清審查疏失。

3.     要求重新通盤檢討西港都市計畫,刪除不必要的外環道,將已經變更為道路之公共設施用地恢復原土地使用分區。

4.     內政部應嚴謹審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

5.     要求公開交通部運輸研究審核紀錄。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說明起初台南市政府遲遲不肯提供內含重要交通評估資料的「可行性評估報告」,自救會花了一段時間才拿到這份報告,卻發現內容錯誤連篇,甚至有偽造之嫌。2015年11月4日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查「台南市西港區東側外環道路工程」前後,自救會持續要求台南市政府工務局提供「可行性評估報告」,工務局於訴願答辯書中回覆表示無該份資料。然,經自救會透過立委協助取得「可行性評估報告」後,工務局隨後便主動寄出該報告。自救會經再調查,認定西港沒有交通壅塞問題,「因交通壅塞而開闢西港外環道」完全是「先射箭、再畫靶」製造出的假需求,外環道之闢建缺乏必要性和公益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自救會詳細研究「可行性評估報告」,發現其錯誤百出,當中關鍵性數據有嚴重錯誤。其一,關鍵路段之道路服務水準未依照「道路服務水準劃分標準表」確實分級,刻意將D級(可容忍)服務水準惡化為E級(壅塞)。其二,台南市政府操作數字以創造出不存在的交通需求,過低的速率和錯誤的道路容量,讓南市府得出低服務水準結論。錯誤的交通評估報告,如何能作為強制徵收民地的依據?質疑台南市政府資料有造假之嫌,要求市府公開道路服務水準測量之詳細資料、公開交通部運輸所審查紀錄。另一方面,若南市府連申請預算的報告都要假造數據才能拉低道路服務水準,恰好也證明了西港沒有交通壅塞問題。

自救會認定西港外環道無開闢必要,更無法接受依據一份錯誤的、無法證明道路開闢必要性的評估報告而遭強制徵收土地。此外,自救會認為外環道之開闢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西港大橋車流阻塞、用路人危險等交通問題。自救會抗議南市府工務局資料涉造假、內政部營建署草率通過並不當發放2.61億預算,要求內政部地政司先釐清審查作業疏失與涉違法情形,停止缺乏必要性與公益性的道路開闢。

【相關連結】

西港外環道徵收案-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訴求影片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FB粉絲專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