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反空污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22
集合時間:12月26日周六 下午1:00

集合地點:環保署門口(台北市中華路一段83號,鄰近小南門捷運站1號出口)

 

一、遊行路線:13:00-14:00在環保署前,14:00準時出發,預計15:00抵達總統府,17:30活動結束。
從中華路>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總統府。路程約3公里,行經西門町、台北火車站、立法院、台大醫院等地。

二、遊行隊伍與特色:

1.      這次遊行有三大戰車,第一戰車是一艘大船及巨型劇偶的大隊伍,由大開劇團帶領現場參與遊行者一起演出,後面跟隨著中南部空汙重災區團體居民、親子、藝文、學者等,會在西門町及台北車站等人多的地方,特別停留表演。第二戰車是一個巨型肺臟8公尺乘以4公尺,為歐洲藝術家Artúr van Balen設計製作,帶領北部居民、NGO組織、青年等。第三戰車是一個大型口罩,是由MOTEX公司設計製作,帶領各政黨及候選人,希望他們能幫忙修法與立法,改善空氣品質讓環境越來越好,同時大口罩將在總統府前,有以萬人戴口罩並給總統府帶口罩的全體空拍合照。

2.      舞台:環保署13:00-14:00各地空汙災民代表,上台短講。

3.      舞台:總統府15:00-17:30。大開劇場表演反空汙、萬人戴口罩大合照(空拍機)、白芯羽演唱、李遠哲短講、親子共學團代表短講、台青蕉樂團表演、小野短講、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短講、RCA合唱團表演、彰化環保聯盟代表短講、詹長權教授短講、葉光芃醫師活動總召短講、全體大合唱、

三、遊行特別來賓與演出:

1.      兩位副總統候選人將參與遊行。這次遊行發起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特別邀請三大黨總統候選人,至今12/25確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以及親民黨與民國黨結盟的副總統徐欣瑩,兩位都會參與遊行,而國民黨至今都未回覆,是否參與以及是否派代表參加。

2.      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的李遠哲,今年高齡80歲,第一次參與遊行,且是全程參與,他把第一次的遊行獻給這次反空汙抗暖化遊行,顯見這次遊行對於科學家的意義非常重要性。

3.      名編劇作家-小野。

4.      柯P的小小助選員-白芯羽小妹妹,將帶來兩首歌,和大家歡唱。

5.      吳易澄是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暨主治醫師,曾在太陽花學運以改編《悲慘世界》名曲為台語版的〈你咁有聽著咱唱歌〉與25萬人大合唱而聲名大噪。

四、活動動員與聯署:本次活動開放聯署114個團體連署,包括各地環保團體、教授協會、教師協會、醫師工會等等,個人連署8,200多人,其中最多是雲林縣,其次台中市,第三名南投縣市、第四名彰化縣市、第五名高雄縣市、第六名台北市、第七名新北市。預期這次參與遊行人數約3,000人左右。

五、各地團體動員專車北上,包括高雄有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有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與台南環保聯盟,‎嘉義市有洪雅書房、台灣永續聯盟與嘉義市政府,雲林縣市有黃憲唐中醫診所與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懐協會,‎台中市有台中主婦聯盟、爭好氣聯盟與台灣護樹協會,南投縣市有集集鎮公所,彰化縣市有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

【全國性活動訴求】

 1. 總統候選人承諾:無煤家園:逐年淘汰燃煤電廠。
 2. 總統候選人承諾逐年除霾減碳:
  (1) 2020年PM2.5達台灣標準(年均15微克、二十四小時平均35微克)
  (2) 2025年PM2.5達世衛標準(年均10微克、二十四小時平均25微克)
 3. 立法院立法:三級空品區固定污染源,嚴禁新設及擴建。
 4. 環保署承諾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
  (1) 每一鄉鎮至少一座空品監測站
  (2) 交通密集區增設交通監測站
  (3) 工業區落實設置空品監測站

【注意事項】

 1. 請參與的民眾注意保暖以及自備環保杯。
 2. 歡迎自製抗議空氣污染標語及面具等裝扮。
 3. 遊行全程戴口罩。
 4. 歡迎自備居住地空汙照片,現場展示。
 5. 團體請自備會旗及布條。
 6. 垃圾不落地。
 7. 禁止拜票、發放選舉傳單。

【參與個人連署表單】https://goo.gl/ik9qva

活動日期: 
2015/12/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