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市府雙方駁火,黑心弊蛋趕快滾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7
資料來源: 

發稿時間:2015年12月17日 下午19:00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北文化環境守護聯盟

 

    今(17日)上午九點,北市府針對大巨蛋安檢爭議,召開都市設計審議大會進行審議,數個公民團體將於大巨蛋都審會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合宜住宅與眷改弊案中趙藤雄全面認罪,已經證明遠雄是個透過非法行賄取得標案的黑心財團,柯文哲市長在媒體專訪中也表示「趙藤雄口口聲聲說自己是清白的,然後今天全部認罪,我要如何相信大巨蛋是清白的?」但綜觀北市府面對大巨蛋的態度,仍朝黑心弊蛋繼續興建的方向而努力,也未展現解決大巨蛋弊案應有的決心。陳情民眾高喊口號:「解約拆蛋還我森林」「黑心遠雄趕快滾蛋」「大弊蛋資料全面公開」「立即清查大巨蛋弊案」。

呼籲柯文哲市長莫再心存「留蛋」的幻想,盡速解約拆蛋,將松山菸廠恢復成森林公園。

 

林洲民電爆遠雄,雙方駁火市府勝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今天遠雄與市府雙方數度駁火,結果遠雄每一位出來發言開砲的代表,全都被林洲民局長一一指正,把遠雄「洗臉」洗得超乾淨,面對遠雄不斷挑釁的情況下,林局長不搵不火中又勇於反制的表現可圈可點,數度要求遠雄表態「要不要繼續審查?我現在就可以散會」,是這幾年旁聽大巨蛋都審會議以來,前所未見「最勇猛」的會議主席,相較於郝市府時期總是軟弱無能又包庇護航的幾位都發局長,林洲民局長主持了一場最「精彩」的都審會。

    游藝表示,幾年來大巨蛋都審過程,北市府總是選擇把遠雄當夥伴,包庇護航樣樣都來,但今日都審會北市都發局一改常態,不僅事前工作準備充分,一一破解遠雄針對安檢與停工議題在外散布的不實謠言,也讓與會民眾透過簡報說明的過程,完整了解大巨蛋工程違法的重要爭點,應予以肯定。

    游藝表示,經檢視遠雄今日送審資料,並未針對市府安檢要求改善的內容作出正面回應,顯見遠雄鐵了心在安檢議題上與北市府「對幹」,在會議中數度要求北市府將重新安檢全部交由內政部審查,甚至直言:「我們有絕對的信心可以通過內政部的審查」,擺明了遠雄仗著現在還有中央政府撐腰,只要市府放手讓內政部處理,遠雄絕對可以處理得很「妥當」!
    今天都審之戰北市府全面勝出,在雙方毫無共識的情況下,決議退回本次都審案。游藝向柯市府喊話,要求柯文哲市長也應勇於承擔,在就任滿週年的前夕,趕快讓黑心財團的違法弊蛋滾出台北市吧!

 

黑心財團司法認證,違法弊蛋趕快滾蛋

會後補充:2011年通過大巨蛋安檢的都審委員楊逸詠,面對質疑不敢回應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九年多來持續揭露大巨蛋弊案,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所組成的廉政委員會也提出具體的調查報告,指陳大巨蛋公告招標、簽約階段的違法弊端,但柯市府就任將滿一年,雖然在重新安檢與遏阻遠雄違法施工行為有具體成果,但對於終結黑心弊案與環境衝擊並無積極作為,反而不斷釋出續建黑心巨蛋的訊息,讓人感到非常失望!

    合宜住宅與眷村改建行賄案件,趙藤雄一審遭判4年6個月的刑期,二審辯論終結後又突然全面認罪,連一審判決無罪的眷改案都坦承犯行,而大巨蛋弊蛋與遠雄行賄案在時間上有高度重疊之處,尤其是2011年葉世文任內快速核發大巨蛋防火性能評定書一事,更是啟人疑竇。

    經檢視趙藤雄行賄案的一審判決書(台北地院103年度訴字第403號一審判決),認定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就A7合宜住宅案於2010年6月4日前某日向趙藤雄索賄;趙藤雄於2011年10月18日前某日交付400萬元賄款。此時間序與大巨蛋防火避難計畫審查期間(2007年12月至2011年6月)部分重疊。其中2011年1月11日營建署與6月23日台灣建築中心兩次審查結果最為詭異。

    經檢視2011年1月11日營建署審查會議記錄,多位委員均提出數十項的的問題要求釐清與修正,但當天卻做出「本案修正後送台灣建築中心審查」的結論,當時會議記錄發文就蓋著葉世文的印章。2011年6月1日北市議會做出決議,若遠雄無法於6月30日取得建照,北市府應與遠雄終止契約,當時內政部防火避難性能評定結果,成為遠雄能否順利取建照的關鍵因素。

    2011年6月23日台灣建築中心第一次審查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案,經檢視會議記錄,「請提供“8分鐘內離開(座位)”之國內外相關佐證資料」「性能檢討與綜合檢討應區分整理以利判讀」「外野側之暫時避難據點為連接避難樓梯」「外野後方通到有數根結構柱駛通道寬度所小、樓梯牆突出影響避難」「國外案例與本案建案差異過大,請另擇條件相近之案例」「球場舉行演唱會時四處避難通道是減少?」「地下層避難出口容留人數過多請檢討」「驗證範圍僅為體育場部份,商場部份為何?……….?商場他棟化如何區隔?….」等專家學者的眾多質疑,均與2015年北市府重新安檢所抓出來的問題相符,然該次會議決議仍作成「本案經委員審查原則通過,請申請單位依討論意見修正,於六個月內提送最終版計劃書及經專案評定小組簽署同意書後,准予核發評定書」。6月24日(週五)台灣建築中心火速函送會議記錄給營建署與審查委員,詭異的是同一天就有四位審查委員簽署了同意書(總共五位),隔天6月25日第五位審查委員也出具了同意書,但遠雄真的在一天內修正完成最終版計劃書了?6月25、26日適逢週末假日,但6月27日內政部就核發大巨蛋防火性能評定書給遠雄。游藝痛批:「鬼才相信葉世文沒有在這裡面搞鬼!」

    游藝表示,今日會議巧遇2011年詭異通過大巨蛋安檢的現任都審委員楊逸詠建築師,直接當場開砲要求楊逸詠委員公開說明,2011623日擔任台灣建築中心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案委員時,會議決議明明就寫明「本案經委員審查原則通過,請申請單位依討論意見修正,於六個月內提送最終版計劃書及經專案評定小組簽署同意書後,准予核發評定書」為什麼當初會在隔天(624)就簽署同意書?難道當時遠雄隔天就完成最終版計劃書給楊委員審查?結果楊逸詠委員稍後回應表示:「有質疑請去問台灣建築中心,本人不回應!」更突顯當初台灣建築中心審查快速通過必有內情,將進一步針對當初五位委員兩天內簽署同意書的相關弊端。

   

    廉委會大巨蛋公開聽證決議遭冷凍,柯市府高層誰在護蛋?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柯市長上任後成立了廉政委員會,也大張旗鼓積極調查大巨蛋在內的五大弊案,結果當廉委會確定大巨蛋是個弊案之後,柯市府卻開始「冷處理」,廉政委員會的存在似乎也逐漸被淡忘,但經檢視北市府公告的廉委會歷次會議紀錄逐字稿,我們發現廉政委員針對大巨蛋案的處理,並未有任何懈怠,至今仍持續督促北市府應有積極作為,但北市府是怎麼處理的呢?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從5月8日北市廉委會第四次會議確認大巨蛋是個弊案開始,廉政委員就決議法務局應針對遠雄不當取得合約做分析報告,亦應研議與遠雄解約,並依行政程序法辦理大巨蛋公開聽證,把大巨蛋的問題直接攤在陽光下,落實公開透明與公民參與。6月11日第五次會議廉政委員再度提出質疑,認為經過一個多月市府卻沒有進度,鄧家基副市長同意針對不法取得合約部份於下次會議提出報告,也會辦理公開聽證會。7月24日第六次會議,廉政委員再度提出公開聽證議題,甚至加碼認為應辦理公開辯論與公民投票,獲柯市長認同。10月6日第七次會議,柯市長直言目前市府全力處理公安問題,但就算公安問題解決了,還是存在市民是否接受的問題,會議決議透過公民參與處理大巨蛋案交由專案小組研議。

    松菸護樹志工團痛批,據了解專案小組的廉政委員,已數度督促北市府辦理大巨蛋公開聽證,鄧家基副市長也承諾一定會執行,但幾個月過去了,大巨蛋公開聽證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透過「公開聽證」、「公開辯論」、「公民投票」解決大巨蛋爭議有這麼難嗎?到底鄧副市長在「怕什麼」?

    游藝表示,廉政委員方儉日前在臉書上PO文,公開批判北市府政風處任意更改廉委會既定的開會時間,原應於12月初召開的第八次會議,又再度以預算、年節為由推遲到一月份,完全不尊重廉政委員會的委員職權,並直言:「預算、過年都是例行公事,為何因這些因素要推延會議?恐怕是有人不願面對真相,還是想繼續便宜行政下去吧!」游藝痛批,就是有這樣扯後腿的政風處,也難怪大巨蛋弊案會搞成現在這付模樣~

 

解約拆蛋還我森林,前朝弊端不可輕饒

    11/24柯P於里長座談公開回應「大巨蛋去留一個月內決定」,估算時間點剛好落在柯P上任滿週年之前,更顯今日都審會議結論的重要性,將是影響柯P做出弊蛋去留最終決策的重要會議;但以近期市府作為與媒體披露的狀況來看,縱使都審會做出退回遠雄變更都審的決議,柯市長能否順水推舟於就任週年宣佈與遠雄解約,並依照廉政委員會決議辦理公開聽證,展現解決大巨蛋應有的決心,仍是讓人不敢樂觀以對。

    目前北市府對外仍在這顆黑心蛋拆與不拆之間打迷糊仗,也持續引導輿論聚焦在「安全的大巨蛋」,卻絕口不提監察院糾正BOT契約與大巨蛋弊案問題,對內則不再繼續追查大巨蛋弊案,據媒體報導柯P面對前朝弊端,準備效法三國官渡之戰:「曹操發現手下與對手袁紹暗私下往來的書信,曹一把火燒掉,不然人人自危」,更表示「只要做一個切點,宣告過去複雜政商關係結束,從今起重新做人。」但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柯市長不清楚「大巨蛋不是清白的」!?不把市府裡面包庇護航圖利財團的老鼠屎清乾淨,難道要壞了整個市府奉公守法公務員的聲譽嗎?

    廉政委員會要求法務局針對遠雄不法取得標案提出專案報告,目前似乎沒有什麼進度,雖法務局再6月份公開說明遠雄「違約又違法」,但也沒看到柯市府有什麼積極作為,顯然市府內部「護蛋」的惡勢力佔了上風。目前遠雄大巨蛋工程違反建築法,早已符合BOT契約第19.3條第一項第四款「促參法施行細則第四十八條所稱之工程品質重大違失」的違約條款,也還有其他手段可以把黑心財團的違法弊蛋趕出臺北,端看柯市長有無與遠雄解約拆蛋重新松菸森林的「遠見」與「勇氣」!

   

 

臉書討論

回應

手民誤植「外野後方通道(到)有數根結構柱使(駛)通道寬度縮(所)小
尚祈見諒

惡性腫瘤三期並非原位癌

廉委失能、政風失職、法務怠惰,誰讓黑心蛋苟延殘喘?Arthur Yo1 分鐘前 ·台北市 採訪通知
【廉委失能、政風失職、法務怠惰,誰讓黑心蛋苟延殘喘?】
採訪時間:2016年1月22日 上午9:30
採訪地點: 台北市政府大門口
發稿單位: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北文化環境守護聯盟
一月初柯文哲市長公開表示選後將跟趙藤雄「攤牌」,本週一開始接連三天大巨蛋議題再度躍上媒體版面,從週一廉政委員會決議再度移送馬英九,週二遭總統府回嗆「在大巨蛋案中,柯文哲以市長身分代表台北市民指控現任總統犯罪,在民主國家中是非常嚴重的指控,柯必須負起應有的政治與法律責任。」週三都發局公佈了大巨蛋兩位建築師的懲戒案,看似市府佔了上風,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熟知大巨蛋爭議的我們,認為柯市府所攤出來的牌,依舊選擇蓋掉同花大順的好牌,只出老K一對來對戰,本該一把牌讓遠雄輸到脫褲的,卻一再放水拖延時間,市府到底在玩甚麼把戲呢?
失能的廉委會,失職的政風處,怠惰的法務局,是誰讓黑心蛋繼續苟延殘喘?
去年1月23日市府要求遠雄依監察院糾正的39項缺失重新議約,那次的談判到明天剛好屆滿一年,這一年來違法BOT契約重新議約的事情還有人記得嗎?請柯市長聽聽我們的諍言,別再繼續玩弄台北市民的信任了!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新聞聯絡人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召集人 游 藝 0933-205-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政策組 陳家民 0910-951-463

Arthur Yo2 分鐘前 · 台【大弊蛋財團分贓,黑心雄安全下莊?】
採訪時間:2016年2月1日 上午10:00
採訪地點: 台北市議會6樓中庭
發稿單位:
台北市議會李慶元議員辦公室
共同行動團體:
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上週柯文哲市長出訪日本,遠雄趙藤雄背後偷襲發動攻擊,從遠雄批柯P「民粹」要市府鑑價買回,到鄧家基以「不買廢鐵」反擊,看似砲火四射的雙方,最後竟演變成「不拆蛋」是柯市府與遠雄的共同目標。
雖柯P打臉鄧家基說:「沒有一定不拆蛋」,但我們已接獲可靠消息,證實柯市府真的不準備拆蛋了,如此黑箱作業的決策過程,是否符合柯文哲市長承諾的「開放政府」、「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呢?
明天下午北市府將召開廉政透明與公民參與委員的聯席會議,針對大巨蛋公安議題辦理行政聽證的事項進行討論,這場會議又將呈現什麼樣的結果呢?真的能夠落實廉政透明與公民參與嗎?
明天記者會,我們也將公布鄰近大巨蛋的光復國小,最新的家長大巨蛋問卷調查初步結果,到底柯市府的作為與真實的民意,究竟又有多大落差呢?
敬邀各位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新聞聯絡人
李慶元議員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游 藝 0933-205-638
松菸護樹志工團  陳家民 0910-95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