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元大金鴨霸毀約 金融業工會怒吼
抗議元大金罔顧員工權益、打壓工會運作
要求金管會停止審查元大金與大眾銀合併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5

金融業工會對元大金控三大質疑:

  1. 元大金控宣稱104年9月29日的調解方案,係大眾銀行「未經與本公司取得協商同意之下」所簽署;然大眾銀行高層在此之前都向工會表示一直與元大金控高層保持聯繫,請問是誰在向工會說謊?元大金控、大眾銀行10月22日各自召開董事會,同時決議反對並刪除「工會保護條款」,又是誰拍板決定?
  2. 上述「工會會員保護條款」之一為「承諾尊重大眾銀行企業工會自主獨立運作,不蓄意運作元大商業銀行員工於合併前、後,成立可由資方支配介入之「黃色工會」(※yellow union,指與資方妥協或被收買,或是被工賊所控制的工會)」,元大金控為何害怕反對此條款?難道資方正有此意要扶植成立這種「黃色工會」?
  3. 元大金控對外宣稱「已較其他銀行同業對員工權益保障之併購條件優渥甚多」,卻堅持握有員工申請優離的最後准駁權,並且不同意被駁回者向工會請求協助,所謂「優離」會不會只是資方丟出來「看得到吃不到」的糖果,資方在合併之後就開始逼退員工?

「元大鴨霸、拒絕合併!」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及大眾銀行等金融業工會、共約500位幹部,今(15)日下午先至元大金控總部抗議,控訴元大金控及大眾銀行合併在即,卻玩弄工會、毀約失信,根本沒有保障員工權益之誠意、甚至蓄意打壓工會日後繼續正常運作,兩家資方自始就在欺騙主管機關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勞動部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目的就是合併之後殲滅工會!抗議群眾並再前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遞交陳情書,要求主管機關立即停止元大金控與大眾銀行「股份轉換」及後續「合併」作業之審查,以維廣大勞工權益。工會強調,元大金控其若仍執意併吞大眾銀行,後續將進行罷工投票等爭議行為全力阻擋此一合併案!

工會表示,元大金控明年即將併吞大眾銀行,依據大眾銀行團體協約第12條第3項規定,大眾銀行「依法向主管機關提出合併申請書前」,應就該條所列員工權益事項,與大眾銀行工會「協商完成」;為踐行該項約定,今(104)年9月29日大眾銀行勞資雙方就「員工權益方案」於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調解成立,事後竟遭元大金控毫無正當理由毀約反對,甚至惡意扭曲協商結果,對外侈言「已較其他銀行同業對員工權益保障之併購條件優渥甚多」,其敵視、打壓工會之荒誕言行令人不齒!

工會指出,元大金控與大眾銀行於10月22日各自召開之董事會,均未依上述調解成立之「員工權益方案」照案通過,由於資方違反誠信片面毀約,其意圖就是合併之後想要徹底瓦解大眾銀行工會;工會為保護逾2千名會員工作權及確保工會團結權,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已正式決議堅決反對此項合併案。

工會強調,該調解方案係經主管機關兩次調解會議及其間數次勞資私下協商所獲致之正式結論,資方不僅信誓旦旦已得充分授權,工會甚至應資方要求,9月25日晚上與大眾銀行陳董事長建平、9月28日晚上與大眾銀行莊副總雅評等高層主管當面開會討論,在座並有勞動部長官及上級工會代表見證,勞資雙方針對「工會會員保護條款-不對工會幹部及會員代表作不利益之處分、不成立可由資方支配介入之黃色工會、保證再與該工會續簽團體協約」及「資方對優離申請者有准駁權、但若會員被駁回者工會有協商權」之協議達成共識,並由資方製作書面紀錄,列為9月29日調解方案內容,此有高雄市政府勞工局104年9月30日高市勞關字第10437752900號函暨調解紀錄可證。

今天到場抗議的眾多工會同仇敵愾,並由大眾銀行企業工會理事長黃怡仁手持抗議信,要求元大金控出面說明為何毀約反對上述「工會會員保護條款」?因為依據元大金控104年11月17日元金字第1040002609號函所述,「民國104年9月29日大眾銀行於未經與本公司取得協商同意之下,於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與工會達成五點書面之勞資協議方案…」,工會質疑元大金控事後居然撇清毫不知情,擺明就是敵視、打壓工會,甚至合併之後就打算要消滅工會!

為此,工會嚴正抗議資方藐視公權力、視法律為無物及敵視分化工會之作為,並且堅決反對此一罔顧員工權益、打壓工會運作之金融機構合併案,隨後轉往金管會遞交陳情書,要求主管機關立即停止審查該合併案,以懲罰兩家業者毀約無信及維護廣大勞工權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