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工會抗議元大金控鴨霸毀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14

1. 抗議元大金控合併大眾銀行,罔顧員工權益、打壓工會運作!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及大眾銀行等金融業工會將於明(15)日下午至元大金控總部抗議,控訴元大金控及大眾銀行合併在即,卻玩弄工會、毀約失信,根本沒有保障員工權益之誠意、甚至蓄意打壓工會日後繼續正常運作;而且兩家資方自始就在欺騙主管機關金管會、勞動部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目的就是合併之後殲滅工會!

金融業工會明天將向元大金控提出三大質疑,並且強調,元大金控若仍執意併吞大眾銀行,後續將進行罷工投票等爭議行為,堅決表達反對合併的立場:

元大金控宣稱104年9月29日的調解方案,係大眾銀行「未經與本公司取得協商同意之下」所簽署;然大眾銀行高層在此之前都向工會表示一直與元大金控高層保持聯繫,請問是誰在向工會說謊?元大金控、大眾銀行10月22日各自召開董事會,同時決議反對並刪除「工會會員保護條款」,又是誰拍板決定?

上述「工會會員保護條款」之一為「承諾尊重大眾銀行企業工會自主獨立運作,不蓄意運作元大商業銀行員工於合併前、後,成立可由資方支配介入之「黃色工會」(※yellow union,指與資方妥協或被收買,或是被工賊所控制的工會)」,元大金控為何害怕反對此條款?難道資方正有此意要扶植成立這種「黃色工會」?

元大金控對外宣稱「已較其他銀行同業對員工權益保障之併購條件優渥甚多」,卻堅持握有員工申請優離的最後准駁權,並且不同意被駁回者向工會請求協助,所謂「優離」會不會只是資方丟出來「看得到吃不到」的糖果,資方在合併之後就開始逼退員工?

2. 要求金管會停止審查元大金控與大眾銀行合併案

為此,工會嚴正抗議資方藐視公權力、視法律為無物及敵視分化工會之作為,並且堅決反對此一罔顧員工權益、打壓工會運作之金融機構合併案。抗議元大金控之後,工會將再轉往金管會遞交陳情書,要求主管機關立即停止元大金控與大眾銀行「股份轉換」及後續「合併」作業之審查,以懲罰兩家業者毀約無信及維護廣大勞工權益。

※採訪時間、地點:104年12月15日

(1)14:00 遞交抗議信/元大金控(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66號)

(2)15:30 遞交陳情書/金管會(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

 

活動日期: 
2015/12/1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