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與空污病患聯合反空污救健康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04

時間:2015年12月6日(日)上午10:00

地點:總統府前 (公園路與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賓館旁)

台灣空污問題日益嚴重,近兩個月來,中南部縣市幾處測站甚至多次到達紫爆的極危險等級,引發媒體關注,但儘管如此,目前卻仍未見到總統與立委候選人或政黨提出改善空氣品質的政見。國人的健康需要醫師守護與政府的把關,有害健康的空氣品質,連醫師也已經無法漠視而選擇站出來發聲。

之前已舉辦過相關的反空污記者會,如10月31日的「親子與藝文界不給好空氣就搗蛋記者會」、11月15日的「受台塑六輕危害的彰雲災民反空污記者會」,這次是第三度前往總統府陳情,接著後續還會舉辦三場反空污記者會。這一連串的活動,主要是宣傳即將於12月26日(六)下午舉辦的「全台反空污救健康---除霾減碳大遊行」,希望號召上萬民眾上凱道反空污,向政府施壓,要求積極改善空氣品質。

這次記者會由空污相關科別的醫師及空污受害病患聯合出席,要求政府重視空污對健康的影響。出席醫生包括胸腔科、小兒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家庭醫學科等;病患則包括肺腺癌、呼吸道疾病、氣喘等地病患,來自全國各地,現身說法。

本次記者會前,我們也透過各種管道,邀請罹患肺癌的病友,包括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及民進黨的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先生蒞臨聲援(目前未確定是否出席)。日前柯文哲市長出席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南風攝影展開幕式時表示,空污治理出在良心問題,端看政府要不要做,以及業者錢是要賺多還是賺少。

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極小,只有頭髮的1/30,可通過肺泡進入血管,除了引起過敏、氣喘,甚至增加罹患肺腺癌、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智、早產等風險,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美國學者Pope指出,PM2.5每增加10微克,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4%總死亡率,反之,每減少10微克,可增加平均壽命223天。

活動日期: 
2015/12/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