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擴大留才與攬才

鑑於各國競相爭取技術人才,以協助發展重要產業及提升競爭力,我國也應積極留下及延攬所需專業及技術外籍人才。勞動部針對「外國專門技術人才」、「僑外生」及「資深外籍技術人員」三類外籍人才,推動留才及攬才相關措施,鬆綁雇主及外國人資格,改採評點制多元延攬人才,新措施預定於105年1月實施。

勞動部表示我國已面臨人口結構改變,存在少子化、高齡化、晚入早出及高出低進等現象,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從明(105)年起,將以18萬人的速度減少,同時我國每年流出約2萬白領技術人才,已造成專業人才流出及基層勞動力缺乏,所以因應國際趨勢及國內人才質量缺口,應積極打造友善的環境,延攬及留住外籍專業人才,以提升國家及產業競爭力。

統計截至今(104)年10月底為止,外國專業人士計2萬9,393人,勞動部為積極延攬外國專門性或技術性人才,建立我國多元引進人才機制,規劃採評點制,免除雇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採計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配合政府政策等多元審查標準,評點達60點即可來臺從事專門技術工作,以彈性放寬免除工作經驗及薪資限制,同時,為提高外籍專業人才來臺工作的意願及保障其家庭團聚,外籍專業人才取得工作許可後,其配偶及子女若具備一定專業能力在臺從事專門技術工作,將免除現行需2年工作經驗與薪資門檻限制。

去(103)年循僑外生工作評點配額制及既有一般申請資格計1,724人僑外生留臺工作,今年1月至10月計1,125人。基於政府投注大量教育資源與經費培育僑外生,為留用所培育之人才,協助提升企業及國家競爭力,勞動部規劃調整修正已實施1年的僑外生工作評點配額制,由原來8項評點簡化為6項,得分達60點可留臺工作,並取消名額及受理期間限制,同時免除雇主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另將取得丙級技術士證之高職建教僑生及海青班學員,比照大學畢業僑外生適用評點制,以落實留才政策目的,預估後續留臺工作的僑外生人數可望再成長。

另考量已在臺工作逾一定期間以上、具一定技術的外籍勞工,因為對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具貢獻,工作技能已達熟練,並與雇主維持良好勞雇關係,為留用該外籍勞工轉為資深外籍技術人員,勞動部推動建立評點制,由原聘雇主申請轉為資深外籍技術人員留下在臺工作,外籍勞工如經評點60點合格後,即核發資深外籍技術人員聘僱許可,使留臺工作5年後,該人才得申請永久居留及歸化,銜接移民制度為我國所用。

至於上開人才改採評點制後,是否會衍生假白領真藍領現象,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現行勞動部已與相關部會合作,針對申請案件已有聯合審查機制,必要時得請相關部會表示意見;另於外國人入國後,由地方政府就可疑或檢舉案查核及裁處。另對於雇主低薪聘僱疑慮部分,現行規劃的資深外籍技術人員評點制,薪資項目是做為加分項目,有引導提高薪資作用,且資深外籍技術人員已有基礎技術,故其具有薪資議價能力,雇主若繼續以外勞薪資水準僱用,資深外籍技術人員會自由選擇是否受聘於我­國原雇主、其他雇主或轉往他國工作。

勞動部表示為保障我國人民工作權益,對於外籍人士在臺工作仍有一定限制,本次針對延攬及留住「外籍專門技術人才」、「在臺畢業僑外生」及「資深外籍技術人員」三類對象,以及放寬外籍專業人才配偶與子女工作資格等相關推動措施,勞動部刻正進行法制作業,預定於105年1月實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