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倒數 「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
在野政黨大團結 力挺青年參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2/01

 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舊國會改選之際,將於12/14~12/25日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並公開廣發邀請函致所有政黨,邀請政黨及候選人支持18歲投票權,及允諾當選後將致力推動憲法第130條修正案,早日還給青年族群合理的公民參政權利。共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樹黨、台聯等在野政黨表示支持,並願意共同推動「全國青少年投票日」,讓15~20歲將近180萬的未來首投族,能夠透過模擬投票,及早體驗公民社會,並透過選票對政策表態。

      今年原是十八歲修憲公投案的最好修憲契機,社會各界也期待2016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能夠有第一張全國性修憲公投票,然而卻因國民黨團執意將不在籍投票綁住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最終導致破局。但十八歲投票權攸關世代正義與青年世代發展的環境與權益,尤其須面對900萬人同意的高修憲門檻挑戰,腳步更不能停下來,故台少盟及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在總統暨立委選舉前五十日之際,邀請支持18歲投票權的在野政黨,推派核心要角及青年候選人於立法院前大團結,為「告別舊國會,創造更友善青年參政的台灣」共同站台。

身為憲法第130條修正案的提案委員鄭麗君表示,她今天是帶著歉意來到現場,原本以為明天的大選可以有公投票,卻因為國民黨充滿政治算計而破局。她表示不成熟的不是青少年,而是台灣的民主現況,這種只謀政黨私利的民主,不是國會的民主,因此她支持背離民意的舊國會一定要翻轉。18歲不應該只是民主實習生,不能只參與模擬投票。新國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重啟憲改工程,讓18歲的青年能夠選舉罷免,也能夠對投下公投票對重要政策表態,同時她也會在內政委員會提出公投法應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

 身穿北一女中制服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則表示,高中時期對於她的民主養成非常重要,可以透過班聯會來進行民主練習。很多堅定反對改革的政黨或民眾認為,青少年是不成熟的,是需要被保護的。但是我們看之前的反黑箱洗腦課綱運動,幾乎都是高中生策畫與推動,他們透過大型集會或各種形式來表達意見,這不就是最好的民主思辨的展現?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表示,從之前建中校長的「為什麼名校畢業與遊民都是一人一票」的爭議中,無論正反意見都揭示了當今選舉的要旨,無論你的學識背景,在投票上都是一人一票平等的。她接著詢問那些反對下修投票年齡的政黨和民眾,如果社會對20歲以上,已經沒有任何關於投票或選舉的公民訓練的民眾,甚至是公民意識退化的民眾的投票權利都沒有任何的要求和質疑,為什麼只要求18歲需要成熟、穩重、懂事,才能夠有資格擁有投票權?面臨青年失業率不斷攀升、薪資水準不斷倒退,受影響最深的就是這一群青年族群,正是因為他們沒有選票,根本沒有對於政策發生表態的權利,因此十八歲投票權十分重要。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表示,世代正義在環境議題上也是相當重要的切入點,過去在高中職進行的國光石化系列講座非常受青少年認同,因為這些高耗能的產業,受害最深的是青年,非典型就業受影響最大的是青年,不當的財稅政策影響最深的還是青年,為什麼青年都無能為力?因為普遍的青年沒有完整的公民權利,所以一定要告別舊國會,新國會中無論任何一個政黨,都應該要支持和推動18歲投票權,不能剝奪青年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陳惠敏秘書長表示,時代力量15歲就能夠入黨,就能夠對於黨政事務和其他所有人擁有同樣的投票和決定的權利。任務型參選人林少馳認為,18歲投票權是一個最簡單的民主過程,也是一個讓公民意識紮根的最好方法。

民進黨區域立委參選人蘇巧慧則分享自己從18歲起,經歷了印象最深刻的幾次選舉,包括父親蘇貞昌競選屏東縣長連任被抹黑而落選,臺北市長選舉,三組競爭激烈的候選人在街口辯論著未來的方向,以及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正在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還記得當時的北一女中高中校訓是「齊家治國,一肩雙挑」,同學們也常在下課針對報紙的政策時事熱烈討論,但是卻沒有投票權能夠參與國家的未來的決定。談到她自己18歲時最想投票改變的就是我的課本的內容,因為當時為了聯考只能拼命的啃書本,但是對於為何需要了解長江的源頭,或者是山西盛產煤礦還是錫礦,卻不知道宜蘭盛產什麼感到非常困惑。18歲的她想要改變國家的未來,也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因此她承諾將來進國會一定要推動18歲投票權,不讓18歲留下遺憾,要讓熱血青春做最大的發揮。

樹黨代表張峻偉表示,最近的新聞常常看到大家在關心誰是最年輕的立委參選人,表示青年想改變社會的力量逐漸被大家看見,但可惜的是國家 卻不想下放權利給青年們。去年青年佔領政治用實際行動來衝撞不合理的體制。今年民間舉辦的憲改藍圖會議,18歲公民權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期望新國會不要再讓台灣的年輕人必須成年兩次,應當盡早還給18歲青年公民權。

台灣團結聯盟立委參選人周倪安表示,現在的憲法20歲才能投票是在中華民國在中國戰亂時期,且教育非常不普及的時代所制定的,但是反觀台灣現況,阻擋青年參政非常的不合理,18歲已經是一個有意識開始進行社會改革的年齡,30年前許多的前輩先進用街頭抗爭來爭取民主,現在的青年和我們就是要秉持著「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用選票來爭取18歲投票權。

最後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台少盟葉大華說,推動降低投票年齡運動至今已經十年,最大的困境限制就是年齡歧視以及修憲門檻過高,因此這個運動是標幟著要破除年齡歧視的運動,應當要持續下去。所以今年持續啟動第二屆全國青少年投票日,12月14日至12月25日將透過校園投票、實體投票和線上投票,用選票向公民社會叩門,爭取18歲青少年進入公民社會的門票。此外為了讓更多青少年站出來正取自己的權利,聯盟將於12月13日(日)下午兩點舉辦「告別舊國會,十八歲要投票」大遊行,從西門站六號出口集結出發,繞行西門後遊行至立法院設立的投票所。遊行隊伍計有青少年及學生、公民團體、老師家長、政黨大隊,歡迎大家揪團來參加。葉大華認為民間團體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好不容易在今年推進了修憲的政治進程,可惜因為政治算計破局。接下來就真的是政黨的事了,聯盟將持續監督新國會能夠力挺18歲投票權修憲案,盡早還給18歲青年合理的投票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