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遊行邁入第十三年 逾七萬八千人佔領凱道表達訴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1/01

第十三屆台灣同志遊行今天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前展開,今年主題為「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 No Age Limit」,希望大家一同探究「社會規範如何透過年齡與性別,妨礙我們在生活中展現自我」。

    台灣同志遊行是每年東亞洲最大規模的同志運動,除了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朋友趕來共襄盛舉,歐美各國朋友與媒體也逐年成長;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由於今年十月份在台北舉辦的台北國際酷兒影展與ILGA-ASIA亞洲年會,加上男同志合唱團「G大調男聲合唱團」在亞洲同樂節演出,今年度遊行的國際人潮更勝以往,參加人數估計近八萬人。

    此外,本次遊行邀請了友善藝人伍易與温嵐站台,兩組公眾人物的主動支持,能為同志帶來更有凝聚力的聲音,讓同志議題持續在社會中被看見。

喚醒怯懦的國教院

    遊行舉辦的這一天,正好遇上國教院為了「十二年國教是否納入性別平等教育」舉辦的公聽會,為了迎擊保守派的反對聲音,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今日下午一點在國教院舉辦臨時記者會,表達對台灣現行性別教育貧乏與人權退步的不滿。記者會中,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灣於2009年就簽下了聯合國的兩公約,卻沒有在政策或法律制定上有實際作為,該條約的人權精神根本沒被落實。此外,前日高中課綱微調與性別平權教育從十二年國教課綱刪除的爭議,再再顯示政府政策的制定並未公開透明;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林以加則認為,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不應該被少數人的意見左右,懦弱的國教院必須擺脫少數團體把持教育政策。

    下午5時,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再度於景福門前遊行主舞台呼籲,性別教育是一種生命教育,教會下一代如何尊重生命的多元樣貌;期許群眾持續監督失能空轉的性平會,共同推動台灣性別教育的未來。

 

青春自主,性權自主

    今年台灣同志遊行的主題「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下午五時,聯盟請到青少年同志團體「芭樂小雞塊」的成員阿又分享成長過程中,友人遭師長性別霸凌經驗,15歲的阿又表示:「學校是受教育的地方,學生的受教權卻因為非主流的性傾向而遭剝奪,可見台灣性別教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家長志工也來到現場,呼籲不論是不是同志,都歡迎各方群眾加入同志的陣線。另一方面,婦女新知基金會亦點出老年同志與老年照護的問題,表示老年同志的聲音被長期忽視,而台灣社會的老年照護資源亦極度匱乏,需要政府與民間團體更多的關注。

 

    除了將各年齡從社會暗櫃中解放,性別光譜中各式各樣的社會團體也參與了今年的遊行。台灣第一位公開身分的陰陽人丘愛芝在下午遊行中公開表示,陰陽人在台灣不被看見,就如同台灣的性別意識依舊被侷限在傳統的兩性框架裡,讓陰陽人被看見,是台灣跨出性別框架的第一步。而長期致力於同志運動的殘酷兒Vincent也來到現場,他表示,在社會中不論是老人、少年、陰陽人還是殘障者,都有滿足性需求的自由與權利。

 

攜手開出希望的彩虹樹

    在本次遊行中,可以看到各色的氣球飄揚於會場各處─這是主辦單位精心設想的「彩虹puzzle」活動,希望藉由蒐集字母氣球合照,激發更多人響應同志朋友的訴求。約莫下午五點,遊行來到尾聲,人群再度聚集在廣場上。數萬民眾一個接著一個將彩虹布條傳遞出去,完成凝聚眾人力量的彩虹接力,並在「解放暗櫃,青春自主!」的呼喊聲中一同推倒象徵暗櫃的柵欄,宣示著同志朋友敢於抗爭、不畏現實枷鎖的團結與勇氣。

最後,在遊行終點,挺立著一棵掛滿繽紛貼紙的彩虹大樹,貼紙上寫滿了各式各樣的心願與祝福。這顆彩虹樹凝聚了眾人的力量,承載著眾人的盼望與訴求,為同志們期許一個茂盛七彩的未來。

 

C:\Users\EricaLiu\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Cyu-1-SY6A0316.jp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