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員被迫「削足適履」
工會赴華航公司 要求廢除制鞋

2015/10/21
苦勞網記者

今年(2015)6月份,中華航空公司舉辦快閃活動與新制服發表派對,高調宣布新的空服員制服款式。不過,才過了四個月左右,空服員就「受夠了」新制服的鞋款設計。今天(10/21)下午,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與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於華航台北分公司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今年8月正式更換的新款制服、制鞋造成空服員諸多不適,並提出「廢除新制鞋,發放代金讓組員自行購買素面皮鞋」、「廢除高跟鞋」以及「制服事務與三分會協商」等三項訴求。

兩雙新式的制鞋,鞋跟七公分的「高跟鞋」,用於在機場行進時穿著;鞋跟三公分的「矮跟鞋」,用於機上執勤時穿著。(攝影:陳逸婷)新式制鞋,造成空服員拇趾外翻、腳趾扭曲等健康問題。(攝影:陳逸婷)

記者會上,空服員秀出兩雙新式的制鞋。鞋跟7公分的「高跟鞋」,用於在機場行進時穿著;鞋跟3公分的「矮跟鞋」,用於機上執勤時穿著。機場行進的高跟鞋為求大批空服員的美觀與一致性,是採腳踝綁帶、圓頭的「瑪莉珍鞋」設計。然而,第三分會幹事蘇盈蓉表示,這個綁帶的設計讓空服員穿脫時相當不方便,所以多數空服員會自行修改,讓鞋子容易穿脫。

空服員在問卷調查上寫下自己對制鞋的不滿。(攝影:陳逸婷)

而飛機上執勤穿的矮跟鞋,雖然少了不便的綁帶設計,鞋跟也較低,但制鞋本來就並非針對每個空服員的腳型設計。蘇盈蓉說,過去舊款的制鞋是黑色素面矮跟鞋,空服員如果穿制鞋感到不舒適,就會自行到一般商店購買類似款、適合自己腳型與行走習慣的鞋款來替代,但現行的制鞋因為是華航設計款,買不到可替代的款式,只能硬著頭皮穿新制鞋,導致許多空服員發生拇趾外翻、腳趾扭曲的問題,簡直是現代版的「削足適履」。

據了解,第三分會先前曾陸續在四次會議中針對制鞋問題發表過意見,然而華航僅允許空服員向公司提出醫療診斷書,並由公司開具「可以穿非制式鞋」的證明,方可換回舊版的黑色素面皮鞋。直到昨天,記者會前一天,華航才發布公告開放空服員穿著舊款黑鞋,直到新款制鞋設計出爐、全面完成換補為止,空服員也才暫時獲得自行轉換工作用鞋的彈性。

穿著矮跟鞋在機上執勤,就算只是「台北—香港」的短程航線,空服員也得要走上一萬步。蘇盈蓉表示,若是「台北—紐約」的最長航程,在機上的時間長達15小時,長時間穿著制鞋,對腳步造成的壓迫不只來自於鞋跟高低,更是因為制式鞋款非客製化,無法符合每個空服員的腳型需求。所以,制鞋最根本的問題還是來自於「制式」,也因此,即便華航現在允諾空服員可以先換回舊鞋,等到新的制鞋款出來時,同樣的問題,恐怕仍會再次發生。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