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落跑參選,還我錢來
第二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20
資料來源: 

距離總統大選倒數不到90天,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確定以「帶職參選」,請長假方式參選2016總統 ,引發各界譁然。每月19萬500元薪水仍可依法領取,共可領58萬。請假不必工作可領高薪,轉職面試後若沒轉職成功,原職缺還留職留薪,比起吳敦義副總統所謂可得諾貝爾獎的「無薪假」,網友酸文「如此爽缺何處有?」。雖然朱市長己將薪水捐出60萬,其實除了留職留薪的市長薪水,朱立倫還有當初參選新北市市長的選舉補助款每票30 元,約2878萬,近三千萬元。這筆錢是補助依法競選、依法履行職務,並非補助落跑政治人物「吃碗內看碗外」之目的,政治人物將此視為私房錢是否考慮社會觀感?

樹黨與青年佔領政治今日於新北市政府門口舉辦【第二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演出行動劇,頒發落跑層級最高與選舉補助款金額最高的冠軍人物朱立倫,堪稱最會靠選舉賺錢又最會落跑的政治人物!

樹黨之前已於澎湖縣議會門口舉辦【第一屆政治人物落跑盃頒獎典禮】將冠軍頒發給民黨籍澎湖縣議員陳雙全,以其副議長堪居全國層級最高的冠軍,然而此次朱立倫以國民黨黨主席之尊出馬,以落跑六都之市長層級,再創史上落跑記錄,冠軍實至名歸。現場高舉「落跑政治人物名單與補助款金額」圖板,並呼喊口號:「落跑參選,還我錢來!」、「朱立倫還我三千萬、林國春還我八十萬、張宏陸還我六十萬」

樹黨並公佈全國所有政黨26位落跑政治人物名單與補助款金額,要求落跑政治人物無論辭職與否,應將選舉補助款繳回國庫,並呼籲「取消選票補助款,移作公費選舉」。

至於落跑政治人物團體獎獎項,總計三大政黨落跑政治人物選舉個人補助款加總,國民黨再次獲得團體獎第一名,總額為三千兩百多萬元,由「黨主席朱立倫」代表領獎,其後依序為第二民進黨雖然落跑人數高達十四人,但總額僅八百三十三萬元屈居亞軍,第三名親民黨只有黃珊珊,金額為八十四萬元。(特別解釋一下樹黨此次的評比標準。上一屆是用政治人物的職位來衡量。本屆我們用上一次九合一選舉賺得的選票補助款多寡來做評比標準。

樹黨表示,現行的選後選票補助款,缺乏公費選舉精神,只是錦上添花,政黨補助款(每票50元四年200元),每年花六億,四年花24億公帑發給鉅額黨產或豐富資源的大黨(上屆國會四年的政黨競選補助款,國民黨取得12億、民進黨9億)。許多大黨再發送資源給立委參選人,作大黨間選舉燒錢的軍備競賽。而每票30元 的個人選舉補助款,如同個別候選人的私房錢,與其爭論觀感上是否符合人民期待,更應該正面進行制度改革。

選票補助款原有公費選舉的性質,卻是不恰當的設計,無法達成當初立法目的,應該要轉移到選舉前的定額補助,促進立足點的平等,而不是像現在依照得票數高低分配,且無設定上限、不限制用途,加劇政治市場的貧富差距。目前選舉燒大錢的風氣,造成政治貪腐的後果,資源上的不公平競爭,也是政治市場僵化難以新陳代謝。

要改變選票補助款錦上添花,不讓國庫公帑助長金權政治、權貴政治,除了支持修法,推動公費選舉,納稅人現階段還可以做的是,於2016國會大選,將政黨票投給國、民兩大黨之外真正第三勢力的政黨,讓每一票200元的選舉補助款,給真正來自民間力量在政治上取得席次,有永續的資源運用在公民行動,改變社會。

*參考資訊:根據中選會公告,104年度的政黨競選補助經費達616,029,450元。
其中國民黨獲得293,163,950元、民進黨獲得227,821,200、台聯獲得58,939,850、親民黨獲得36,104,450。 
(此金額為一年的補助款,每票50元,以立法委員的四年任期,各政黨獲得的是四倍的金額)

中央選舉委員會104年度政黨競選費用補助金

政黨名稱

政黨得票數

(單位:票)

補助金額

(單位:新臺幣元)

合計

12,320,589

616,029,450

中國國民黨

5,863,279

293,163,950

民主進步黨

4,556,424

227,821,200

台灣團結聯盟

1,178,797

58,939,850

親民黨

722,089

36,104,45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