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別成為壓垮南瓶全區保留的最後一根稻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14

柯文哲市長曾於2014年選舉期間,簽署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承諾書,但因行政流程已進行到最後階段,北市土地開發總隊逕自於上個月開始進行南瓶建物拆除作業,經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於9月18日衝入廠區,以肉身阻擋怪手繼續施工並露宿三日後,柯市長於9月22日親自召開市府與公民團體、私地主的三方協調會,會中裁示將成立專案小組,在兩週內提出全區保留的可行方案。公民團體成功創造奇蹟在兩週內完成計畫書,但10月5日、6日兩場專案小組會議,才發現北市府根本說一套作一套,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準備要「改變成真」,只想著如何讓公民團體的可行方案「破局」。

雖北市府地政局強行主導讓全區保留方案破局,但推動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公民團體並未放棄任何希望,繼上週透過立院與國產署協商達成不錯的共識與結論後,昨(13)日下午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協助下,公民團體展開第二場與中華電信的協商會議。

決不放棄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任何機會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表示,決不放棄任何讓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機會,目前最關鍵的除了北市府到底有沒有「遠見」外,配地後的兩大地主國產署與中華電信的態度,也是影響市府決策的重要因素。

林怡君表示,在第一次協調會與兩次專案小組會議中,國產署與中華電信數度針對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的替代方案,提出「等值換地」的訴求,但全遭北市地政局片面否決,甚至據了解兩個單位在專案小組會議中所釋出的善意,未出現在在地政局向柯市長的「破局」簡報中,顯然有人想隻手遮天掩蓋可能「改變成真」的真相。

林怡君表示,相對於市府官員推諉擺爛、欺上瞞下的態度,公民團體與國產署已在上週的協商中,獲得『若北市府確實無法達成「等值換地」的需求,北市府應參考公民團體「容積調配(移轉)」之替代方案,與國產署協商解決。』的重要進展,也就是只要北市府願意積極處理,國產署的配地範圍將可全區完整保留,只剩下中華電信與三位私地主需要進一步溝通。

中華電信別成為壓垮南瓶全區保留的最後一根稻草

昨日協調會中,中華電信突然轉趨保守的態度令人感到訝異,且因中華電信拒絕表態並堅持中性處理的情況下,協調會議僅做成以下兩點結論:

  1. 中華電信公司表示本案仍應依目前都市計畫及市地重劃規定辦理後續相關作業。
  2. 如未來情勢有變更,屆時再議。

林怡君表示,此次會議明顯感受到中華電信與會人員態度轉趨保守。中華電信原於10月5日、6日的兩次專案小組協商會議中,提及搬遷機房需花費十億元,表達同意機房原地留置、其他土地「換地」處理的方案,卻於昨日會議中以尊重北市府決策、遵照2008年董事會決議為由,不願再次確認專案小組時的發言進行表態。其於會中承認北市府高層在此之前,曾再次與中華電信進行協商,合理懷疑中華電信已遭北市府施壓。如中華電信堅持在瓶蓋工廠內興建機房與辦公大樓,不僅開發受限,勢必將破壞最大片樹群與歷史建築。守衛隊認為中華電信應停止配合北市府不合理要求,拒絕背負砍伐森林與毀壞文化資產的惡名。

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昨日中華電信代表不斷重申2008年董事會已做出決議,配合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搬遷機房,雖護樹志工於現場數度提醒該公司董事會決議後,已發生南港瓶蓋工廠通過文化資產與樹木保護認定(九成樹木原地保留)的時空背景轉變,建議是否能重新提案給董事會討論,結果中華電信代表直接表示「不可能」,同時坦承「公司高層已經知悉相關情事變更的狀況」。

游藝痛批,中華電信獲配的土地上有南港瓶蓋工廠最完整的樹群,若中華電信高層早知開發案涉及文資與老樹等情事變更,還堅持配合北市府錯誤政策在南瓶砍樹拆屋進行機房工程,那中華電信將成為破壞南瓶文資最大的箭靶,我們絕對會抗爭到底,甚至將用打大巨蛋弊案的經驗,直接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相關違法工程一次終結。

中華電信請善盡社會責任,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楊重信教授表示,「中華電信民營化時,未進行土地重新估算,直接將原本屬於全體國民的公有地變更為私地 ,後來又變更為商業區,原本的公有地五鬼搬運進入商業市場買賣開發,中華電信靠此取得巨大利益。」據已對重劃提出異議的私地主私下透露:「市民大道尚未開闢時,中華電信的土地是隸屬經濟部。」中華電信原本土地與國產署一樣屬全國人民之土地,政府未好好看守人民財產向其追討已屬嚴重失職。中華電信請善盡社會責任,千萬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硬要在文化資產與森林上開發。

南瓶留不留,北市府的態度才是癥結點

中華電信今日有此態度轉變,乃北市府官僚運作且全力不配合之結果。在10月5日專案小組會議,中華電信原表示善意要接受民團方案,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官員卻於會後私下游說中華電信拒絕民團方案。而在民團與中華電信召開協調會前,搶先與之「協商」「溝通」,使中華電信認定市府政策無法轉圜,連共同為維護股東與用戶權益表態希望機房不搬遷都退縮。

呼籲中華電信應善盡社會責任,共同謀取全民最大利益,切莫冒然承擔遷移機房的浩大工程,且工期長達十年之風險,若電信中斷恐將影響北北基廣大用戶權益,濫花10億更罔顧股東及全民利益!更呼籲柯文哲市長應明察秋毫,重誠信的柯文哲曾在市府團隊市政共識營向團隊喊話:「我只會被你騙一次。」,要求新局處首長首重誠實與互信,試問市長已被欺騙幾次?誠如楊重信教授所言:「此乃決定市長誠信折舊率的關鍵因素,原可以不跳票,為何要輕信部屬而跳票?」 一旦以如此兩面手法欺騙市民導致跳票,這將成為市長擺脫不去的誠信陰影。 未來施政將成跛腳,提出的各種施政願景將無人信任難以推動。政治人物的高度,取決於對文化資產的重視程度! 取決於是否能堅守誠信原則。

今日為南港第三期市地重劃配地公告異議截止之日 ,請市府勿刻意忽視排除各地主已提的異議。也呼籲其餘私地主、中華電信與國產署儘速提出異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