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檢查哨撤哨自救會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08
資料來源: 

反對哨口設立,還我自由「回家」的權利!

台灣是民主社會國家,但是在當今的國家之中於少數山區仍可看見戒嚴時期所設立的「檢查哨」。數年前設置於本部落(土場部落)前方的檢查哨,從未知會當地族人,且未與族人溝通之下擅自設立。此舉已嚴重影響族人自由入進家園與「傳統生活領域」之權利,並造成族人自認為是次等公民之心理。更糟糕的是生活被無理的監控,使得族人是生活在不自由、是受約束的情況,無形中造成族人心理上極大之傷害。

部落代表早在兩年前已向竹東分局陳情並經二次連署、二次陳情,且召開過兩次協調會,但至今日皆未見有關單位有任何處裡。因此在今(2015)年8月29日下午召開部落會議,透過部落族人自由的發聲表達自己的看見、陳述心理上的無奈後,全體通過議決再次向當今政府提出要求撤哨的意願。希望讓台灣社會及有關單位了解並尊重我們要爭取既有的自由、平等之權利,恢復族人自尊心。部落會議之內容已在9月8日寄送至內政部陳情,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獲得任何回應。

因此,在此再次提出我們的聲明與呼籲:

一、我們是台灣既有之原住民族,拒絕作次等公民;更不願成為行動被無理監控的“動物”。

二、我們要求盡速撤哨,還我族人尊嚴與自由進出傳統生活領域之權利。

我們再次強調堅持撤哨!我們要恢復族人原本自然的生活型態、重拾族人的自尊心,不再讓我們泰雅祖先為我們後代子孫掉淚!

我們呼籲有關單位於近期內完成撤哨事宜,否則本自救會不排除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記者會時間:104年10月9日 上午10:00起

記者會地點:新竹縣五峰鄉土場部落

 

土場部落自救會會長 陳志雄

 

活動日期: 
2015/10/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