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推APP查外勞 假便民真歧視
移工團體批 鼓勵全民當警察

2015/10/06
苦勞網記者

內政部移民署今年(2015)推出6月推出了一款「晶片防偽居留證查驗」手機軟體APP,供民眾在iOS或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台下載,可隨時查驗外籍人士居留證效期,目的是防止雇主雇用到非法外勞,被外界批評是「歧視移工」,今天(10/6)上午,移工團體赴移民署要求儘速廢除該款APP。

移工團體在移民署前上演行動劇,凸顯全民監控掃描移工居留證的政策荒謬。(攝影:王顥中)

「反歧視!廢APP!」數十名來自各地的移工聚集在移民署門口高呼口號。移民署表示,推出APP的目的是避免雇主雇用到非法外勞,以及簡便作業程序,雇主無需透過移民署各地服務站查驗移工身分,只需透過APP掃描移工證件即可;然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容柔批評,開放全民下載查驗APP,形同「讓全民成為老大哥,時時監控藍領移工。」陳容柔表示,台灣雇主要聘雇移工,原先就有法定程序,必須要申請並取得聘雇資格後,移工才會來到台灣。如果雇主本身就是基於便宜、好用,且更好管控的目的,而有心要雇用非法移工,也不可能會去使用這款APP。

在台工作的移工Michael表示,公權力是掌握在政府手中,但移民署推出這款APP卻讓包含仲介、雇主等所有人都有權力隨時可以檢查移工證件,確定證件真假,「感覺我們隨時都被當成是罪犯,所以隨時都要做檢查。」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員司黛蕊(Teri J. Silvio)表示,移民署APP授權讓任何人都可以下載、隨時審查外籍人士的居留證,等同於鼓勵一般人民扮演警察的角色,決定誰有權力生活在台灣,「相反,就沒有一個APP讓我去審查我碰到的台灣人的身分證。」司黛蕊表示,移民署此舉等於鼓勵用國籍跟種族來區分出不同對待方式,將可能進一步鼓勵一般民眾在公共空間中都用懷疑的眼神看待不同的種族與國籍的人。

移民署在抗議現場僅派出移民署移民資訊組的分析師出面接受訴求,表示將把意見帶回去研議,未能作出承諾。移民署同時也發佈新聞稿作政策宣導,強調APP是便民服務,只會顯示居留證的時效期限,不會洩漏移工個資。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表示,移民署APP表面上是針對所有外籍人士,實際效應就是特別打壓藍領外勞,解決非法移工問題是移民署、勞動部的責任,就因為勞工長期得不到幫助,才會被迫成為非法,政府不花力氣解決根本問題,卻動員所有民眾,針對看上去來自東南亞等第三世界國家的移動勞工,加強監視與檢查,強化對勞工與移民的歧視,將讓台灣成為國際笑柄。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