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盛大開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10/02

2015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今(2)日隆重開幕,35部國內外參展影片晚間於台北真善美戲院登場,其影像思沙龍論壇並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率先揭幕。本屆影展主題為「生命的風景」,開幕會上包含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原住民族委員會與美國在台協會美國中心(AIT)等官員紛紛出席致詞,展現影展越來越受到重視,同時影展官方臉書的觀眾詢問度亦同步攀升。

依慣例,主辦單位本次邀請了11位參展導演親臨現場分享交流,其中國外知名導演的現身說法更成為活動焦點,會外學者與國內外導演彼此分享拍攝經驗,現場氣氛熱絡。

蒞臨本屆影展開幕會的官方指導單位與贊助單位熱烈出席,顯示影展越來越受矚目。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禚洪濤首先肯定影展的努力,尤其是促進觀眾對國內外民族文化、議題的認識,他還表示,文化部對紀錄片的支持不遺餘力,希望未來國內外影片能有更多交流機會。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副處長林政儀也感謝民族誌影展發揚了台灣的原民文化,期望藉此機會培養更多原住民紀錄片導演人才,深化台灣原民文化的深度。AIT代理主任孔世杰表示,今年有10部美籍導演的作品入選,有4位還親自來台,本屆也是AIT第一次贊助該影展,感謝中央中研院民族研究所透過影片,將尊重、了解與寬容的訊息介紹給台灣觀眾。影展胡主席台麗教授指出,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雖小但非常具有特色,感謝上述單位支持,讓影片能盡量中英對照促進國際交流,同時邀請國內外導演都能藉影展彼此觀摩交流。

本屆(第八屆)影展28部參展國外影片之中,共有七位導演、一位執行長應邀來台參加國際論壇,包含美國紀錄片教育資源機構執行長愛麗絲‧艾普利(Alice Apley),介紹本次最受矚目、已故焦點導演荷西‧普羅蘭的《映像者》及《面向21世紀的朱蕾》,而艾普利同時是罕見的人類學家兼紀錄片導演;而拍攝《萬神》的韓國重量級導演朴贊京(Park Chan Kyong)也親自與台灣觀眾面對面分享拍攝過程,其影像背後的故事打動人心,成為活動一大亮點。 

焦點導演荷西‧普羅蘭的《映像者》及《面向21世紀的朱蕾》為本次最受矚目之作,他以擅長的傳記民族誌形式進行拍攝,讓被拍攝者能自身發聲,透過其故事展現出所在社群的文化現象。值得注意的是,韓國重量級導演朴贊京敘述韓國國寶級巫師金銀花(Kim Keum-hwa)一生的影片《萬神》,更突破紀錄片市場侷限,以劇情紀錄片(docudrama)之姿在韓國商業戲院上映;片中除了金銀花本人親自現身,還有知名演員金賽綸(Kim Sae-ron)、柳賢靜、文素利等人飾演不同生命階段的金銀花。

除了前述兩位,主辦單位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介紹,本屆影展應邀來台交流的國際導演還包含《無語的生活》亞當‧伊森伯格(Adam Isenberg)、《在信仰與愛情之間》海莉特‧利維(Halit Levy)、《-1287》伊恩‧湯瑪斯‧亞許(Ian Thomas Ash)、《卡薩布蘭加我的愛》約翰‧斯萊特利(John Slattery)、《破曉之聲》李奧納多‧西尼尼‧隆伯梭 (Leonardo Cinieri Lombroso)、《難產的社頭:一個花腰傣社區的信仰與文化變遷》吳喬(Wu Qiao)、《貢布的幸福生活》季丹(Ji Dan)。

除八位外國訪客,出席論壇的國內導演則為《魯笠》陳武男(Chen Wu-Na)、《鍾肇政》鍾順隆(Chung Shun-Lung)、《靈山》蘇宏恩(Su Hung-En),涵蓋臺灣不同族群、不同議題的創作探討。

每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舉辦可謂披荊斬棘,本次已來到第八屆,競逐片數更來到新高的逾700部,較之上屆幾乎翻了一倍,知名度已在國際間打開。本屆主題為「生命的風景」,探討議題多元豐富,今(2)日起於真善美戲院連續五天放映,邀請觀眾於現場購票觀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