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北市縮小南瓶工廠保留範圍
民間籲文化部列全區暫定古蹟

2015/09/21
苦勞網記者

文史團體在文化部前展示本月初拆除工程的對瓶蓋工廠廠區的破壞。(攝影:王顥中)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與數個文史團體今天(9/21)上午赴文化部陳情,強調南港瓶蓋工廠遭強拆肇因於北市文化局替官方的範圍縮小程序背書,中央應在地方主管機關不作為時介入代為執行,提列南港瓶蓋工廠全區為暫定古蹟。

由於北市長柯文哲曾在選前承諾「全區保留」,本月4日園區內部分未獲文資認定的建物因道路開發計畫遭拆除,柯文哲即備受抨擊。昨天柯文哲本人親赴園區視察,再度給予暫時停工的承諾,也暫時緩解了進一步的危機,然而,目前已經遭到拆除破壞的建物以及部分老樹,則恐怕難以還原,文史團體也藉此重批北市府的文資審議程序瑕疵,要求中央介入。

古蹟認定替開發總隊讓道

南港瓶蓋工廠範圍目前欲通過「東區門戶計畫」的10米計畫道路工程,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表示,去年(2014)6月20日第58次的文資審議會當中,其實已經決定了計畫道路以西都列為文資保存範圍並且經過公告;直到今年3月17日的第67次文資審議會議上,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提出「縮小保存範圍圖」,會議就在沒有通知提報人參與的情況下逕予同意。

文資審議原先確定計畫道路以西為保存範圍,今年卻同意開發單位縮小範圍,並在本月4日拆除了L棟;日劇時期辦公室與碉堡建物則僅保留一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根據縮小後的保存範圍,廠區的標誌性建築只「指定了半棟」,林怡君質疑,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保存範圍應該由專業人士研究後經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認定,但土地開發總隊根本不具有文資保存專業,如何能提出「縮小保存範圍圖」?林怡君也批評,文資審議委員會的目的是審議文化資產價值,應該以提報對象的歷史文化價值為唯一的依據,「怎麼可以用開發單位的角度來決定可以拆哪邊、不能拆哪邊?」

地方無作為 籲中央介入未果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表示,由於北市文化局的消極態度,今年7月30日就曾行文要求中央文化部將工廠提列暫定古蹟,但文化部卻推說文化局已召開多次文資審議會議,所以「不能說是無作為」。直到本月4日,開發總隊在跟廠商簽約後逕自拆除縮小後不在保存範圍的建物(如圖示L棟),過程中更折損了逾30棵的樹木。林怡君強調,文化部現在唯有積極介入,提列暫定古蹟,才能保存證據,清查現狀有哪些東西已經遭到破壞,並評估損害價值、確認還能否挽救。

上午守衛隊成員與文史團體送交兩份陳情公文與文化部,不過文化部官員在接下陳情書後,現場回應仍然強調未達中央必須介入的程度,並表示就過去的文資審議瑕疵,可採取訴願等方式進行行政救濟。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及松菸護樹志工團成員日前至廠區內福利大樓阻擋施工,昨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面對話後承諾暫緩施工。(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