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社運與學運──1960年代與現代的比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21

時間:9/25(五)晚上18:30-21:3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樸303教室

從311核災後,以反核運動為首,一直到最近的反安保運動,沉寂數十年的日本街頭似乎又再度風起雲湧。回顧1960年代的日本,也曾經有過諸多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而為世人所知。在台灣,聽過這些運動的人可能不少,但卻罕有人了解當中的來龍去脈。

同時身為社會運動參與者與研究者的小熊老師,將從社會環境、運動者以及動員方法切入,剖析日本60年代社運與學運的脈絡,再談到之後運動是為何衰退,而最後與近年再興的日本社運與學運,作一比較。並請到東華大學社會系的田畠老師,從身具台日兩國的背景出發,提供進一步比較與激盪的觀點。(以日文與中文進行,備有口譯)

主講:小熊英二

1962年生於東京,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和文化研究科國際社會科學博士,現為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部教授,專攻歷史社會學・相關社會科學。2009年所著之《1968:若者たちの叛乱とその背景〈上/下〉》(暫譯:1968:青年們的叛亂及其背景),為探討日本六零年代學運之重要著作。2013年探討日本社會運動之《社会を変えるには》(暫譯:改變社會─政治、社運與民主)一書獲得中央公論社新書大賞。並積極參與日本近年之群眾運動,所執導的311後反核運動紀錄片《首相官邸前的人們》已於2015年在日本與台灣公開上映。

與談:田畠真弓

日本東京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2007年)。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國立東華大學社會暨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現任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曾獲得國立東華大學新進教師學術獎(2012年)。學術興趣為經濟社會學、產業社會學、社會資本、東亞資本主義、技術創新與社會等。近期研究包括資本主義與產業發展機制的台日比較、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轉型與人才跨國遷移、太陽花學運資源動員創新機制與組織結構等。

主持/口譯:許仁碩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台大法研所碩士,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交換學生。

口譯:黃耀進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碩士班畢,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研究員。目前為日本一橋大學大學院言語社會研究科博士候選人、內容力有限公司內容製作總監。譯有荒木陽子、荒木經惟著《東京日和》、飯澤耕太郎著《寫真的思考:攝影的存在意義》、米山勇著《一日百年,東京建築時空之旅:搭JR走訪舊時代》等書。

 

活動日期: 
2015/09/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