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檢舉 救救助理!」雙月檢舉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09

時間:9月9日上午10:00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高教工會今日(9月9日)勞動部前「九九檢舉,救救助理」行動,檢舉包括政大、世新、師大過去「依法應為兼任助理投保、卻未納保」的違法行為。

新學期即將開始,所謂「學習型」兼任助理辦法將要上路。針對各校自行詮釋「學習型助理」,可能造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應從嚴檢查,究竟「學習型助理」的實質勞動現場是否仍屬勞雇關係?否則,教育部硬推的「學習型助理」不過是在幫校方開後門。

各校違法濫用「學習型」,勞動部應嚴加審查

過去兩年努力下,經勞動檢舉而被認定為勞雇關係、適用勞基法的兼任助理,已累積超過10筆案例,其勞動型態包括計畫兼任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助學金助教等等。這幾乎可以確定,所有學生兼職勞動樣態,實際上都具有勞雇關係。然而,各大專院校如今卻以教育部的指導原則為藉口,持續規避法律規範為勞工納保,甚至挖空心思,生產出各種詭異而荒誕的「兼任助理辦法」,恣意擴大「服務學習」定義。

行動中,高教工會將列出台大、政大、師大、成大、中正、交大、國北教大等學校的「學習型助理」,當中對於工作內容的恣意解釋,相當荒謬。

此外,昨日北市政府針對企業的擴大勞動檢查成果出爐,台師大名列其中,可見一般大專院校的違反相關勞動法令的狀況,普遍存在,而勞動主管機關針對大專院校發動擴大勞檢,並非不可行,而且具有積極意義。

因此, 高教工會呼籲各大校方,切勿以身試法、持續規避雇主責任!我們呼籲勞動部,除了應儘速公布之前檢舉個案的調查結果,更應依職權,針對校方普遍違法的行為,主動進行勞動檢查,以克盡勞動主管機關的職責。

活動日期: 
2015/09/0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