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0723反黑箱課綱」活動專案小組調查報告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07

針對台北市政府今(7)日所公布「0723反黑箱課綱」活動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初稿,報告中不僅未釐清教育部及台北市警察局責任,甚至推諉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應保障記者人身安全與新聞採訪權的職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提出嚴正聲明如下:

一、「0723反黑箱課綱」活動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初稿中宣稱,現場記者未取得教育部同意,進入後也未向教育部留守人員表明記者身分。然而事實是,記者在723反黑箱課綱活動現場進行採訪時,在屢次表明記者身分的情況下,仍遭到警方強行逮捕,報告內容無疑睜眼說瞎話,不僅嚴重侵害新聞自由行為,更罔顧記者人權,是違反民主最壞的示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此提出嚴厲譴責。

二、 再者, 記者因新聞採訪所需,隨著新聞發生的狀況進入教育部採訪,「0723反黑箱課綱」活動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初稿卻以『警方處置說明,記者深夜進入教育部主體建築內,已該當中華民國刑法侵入建築物罪構成要件,推定形式不法,且未得教育部同意,經教育部向警方明確表示提告,警方依法逮補,並為必要處置,「依法尚非無據」』,推諉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應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的責任,此事已嚴重侵犯新聞採訪自由及媒體工作權的行動自由。

三、記協再次重申,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應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維護新聞自由,勿再重蹈文林苑案、大埔案、華光社區案等抗爭現場,阻擋記者採訪,甚至對記者施暴,呼籲台北市警察局應遵守《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台北市政府與警政署更應明確要求警方在執法過程中,保障記者新聞採訪權與人身安全。

四、在整起事件中,教育部與警方、檢察官針對逮捕記者一事相互推卸責任,檢察官和警方指稱是因為教育部堅持提告才進行逮捕,教育部卻表示,是警方提供口供,所以逮捕記者。此事已產生寒蟬效應,嚴重戕害新聞自由,記協要求教育部應對此事立即道歉。

五、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儘速釐清相關責任並提出後續處置辦法,尊重記者職務及現場採訪權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