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悠遊卡使用AV女優代言的問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9/01

市府投資的悠遊卡公司悍然抗拒民意與市長的指示,執意發行具有爭議的AV女優代言卡,我們認為,第一,這是惡性重大的粗糙與低劣行徑,詆毀污衊女性與良家婦女;第二,所牽涉對正確的兩性關係、道德價值取向、人格教育意義以及家庭幸福的毀壞問題,影響深遠,不容不當代言人代言全民的公共運輸系統;第三,董事長毫無反省的強姦民意態度,電話訂購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對市長陽奉陰違,應予以撤換,並檢討悠遊卡公司股東權益與領導團隊體制。

第一,代言人與AV女優的問題釐清:

代言人是象徵品牌與價值的標竿指標,台北悠遊卡公司利用AV女優代言,高舉蟄伏在陰暗鎖碼角落的人物,強迫全民接受AV女優印製在貼身攜帶的卡片上,不分年齡都需接受,企圖製造話題作為行銷手段,犧牲戕害倫常價值在所不惜,雖然市民反對抗議聲浪不斷,監督市府的議會嚴重警告並禁止發行,市長也指示不應公開販售,董事長仍悍然堅持開放電話訂購,這與公開販售實無差異,這是強暴人民意志的惡性作法,令人髮指。

作為人,AV女優應該受尊重,性產業既然合法,也被尊重,但對AV女優的行為以及性產業的攝製與產出模式,任何人都有品頭論足的言論自由權利。

AV女優早年在深夜限制級頻道裡演出,如今仍關在鎖碼頻道裡,非一般市民所認識,屬於陰暗私秘的角落人物。如今AV女優被刻意曝光在陽光下,被高舉作為全民都有投資的捷運公司代言人,除了強暴人民視線去接受不倫女性,當女優印製在卡片上,強迫不分年齡層的市民都必須貼身攜帶,等同對市民施以凌虐與強姦。對許多家長來說,如何去向孩子解釋更是大問題,如何能解釋一個蟄伏陰暗角落與從事異常性行為的脫星,卻能被高舉做代言?無法合理解釋的後遺症,將影響深遠。

第二,AV女優的代言代表毀壞傳統兩性美好關係與道德教育,影響家庭幸福:

AV女優從事的是與任何男人演出性行為,人盡可夫的演出乃是脫離倫常;性凌虐場面是扭曲女性的性慾;其中多男一女則違背正常女性的天生性取向;鏡頭將女優私秘處放大,不顧尊嚴,任憑觀眾觀看,令女性羞恥掃地;甚至有踩踏女性顏面或任意踢打的鏡頭,踐踏女性尊嚴與性自主性。

AV產業拍攝內容幾乎是架構在泯滅兩性美好面與扭曲正確性行為的鏡頭上,對講究禮法的社會來說,這個行業與行為屬於不倫與陰暗的角落,一般女性不會從事這個行業。

性行為是兩性之間美好的隱私,建立在優美、疼惜、關愛的身體互動關係中,並帶有彼此忠堅、信賴、依靠與疼愛的精神層面,絕非AV女優演出的內容。我們要高舉的是兩性彼此尊重、平等、互信、依賴,以對方身體做深沈探索、唯一產生激情與性慾來源的人格。且不鼓勵對不認識的AV女優變態演出去產生性慾的行為模式。

如果將AV女優作為代言,其背後對女性的情慾扭曲、身體凌虐、行為變態、尊嚴踐踏…等等行為,等於浮上檯面被認同,這對女性是嚴重恥辱,對謹守身份的婦女來說,高舉女優濫交的價值,誤導女性都是人盡可夫的印象,則對良家婦女來說是情何以堪的嚴重污衊。

第三,是該檢討悠遊卡公司股東權益與領導團隊體制的時刻了:

大眾運輸系統不論股份如何,與全民都有關連,任何舉措都與人民權益有關,不容少數人恣意濫為,藉著大眾息息相關的公有體系操弄行銷,何況悠遊卡公司背後大股東是台北市政府,亦即屬於全體市民,市長任命董事長也需尊重市民的意志,市民的怒吼竟然無法撼動董事長的良心與畏懼,堅持我行我素,漠視市民的意志與輿論,則該撤換以謝市民。如果是背後運作的公關公司搗鬼,假借話題炒作銷售,戕害傳統道德換取業績,1930年代炒作的婦女解放運動,其實背後是菸草商在藉著話題炒作香菸的販售,這些藏在背後的公關公司,盡是喪盡天良愚弄人民,根本上罪無可逭,應徹底受到全民唾棄。

既然柯市長說應該檢討股份比例,最應該檢討的是董事長的任命應該回歸市場,不應該淪為政治選舉的酬庸,60%的民股應該有所作為與表態,此際悠遊卡公司是該檢討體制與股份決策的時刻了。

我們同時也要問,台灣的婦女、忠義男子、家長、宗教良知者…,你們在哪裡?

聲明註記:鑒於本聯盟致力於維護「正義、公理;家庭、倫理;道德、天理」,過往針對性別平等、同性戀運動、同志結婚與收養、變性登記、皮繩愉虐…等非常態性傾向及性行為,以及兒少保護、校園事件、立法爭議…等議題,常舉辦記者會、論壇、講座、公聽會等,甚或發動集會活動(如2013年11月30日凱道“捍衛民法972 一同護家救妻兒”30萬人大遊行),跨及社會、教育、司法、政治…等領域,這些議題都將持續發佈新聞稿,也歡迎隨時依據新聞或時事來電求證或做新聞平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