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百貨強迫出勤
專櫃人員控謀財害命

2015/08/22
苦勞網記者

日前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多人死傷、近四百萬戶停電,13級陣風更為史上第二強,然而全台百貨公司多數卻仍照常營業,為此百貨工會籌備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在2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業者「謀財害命」不顧專櫃人員通勤的人身安全,並公佈1719份針對從業人員的網路問卷,其中88%受訪者表示,百貨公司未經過協商溝通即要求颱風天上工,甚至以各種懲處要求出勤。

專櫃人員出面指控百貨業強迫員工在颱風天出勤。(攝影:宋小海)

在遠東百貨任職的S小姐(化名)指出,8日蘇迪勒颱風當天,遠百怕占線致客人打不進去,規定員工不准打電話到總機詢問是否要上班;她在家等不到通知於是搭計程車到公司,在門口等不到人開門,等了半小時才接到延後上班通知。 她質疑公司為何不能在前一天晚上公佈是否上班。S小姐認為,如果百貨公司要求在颱風天上班,就請安排交通工具接送、為員工保意外險。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此次問卷填寫以新光三越、遠東百貨、誠品、SOGO百貨四家員工最多。而勞動部雖然宣導颱風天雇主「不宜扣薪、不算曠職、遲到或強迫請假、不得扣發全勤獎金、不能強迫補班」,但百貨專櫃人員颱風天沒出勤或遲到,平均即被罰款2,000元以上,反而僅不到二成從業人員能領取加發薪資或津貼。

周于宣指出,理論上百貨公司是針對櫃位公司進行開罰,但所有的櫃位公司都會連動地扣專櫃人員薪水。問卷結果也顯示颱風天未出勤,有45%被視為曠職或空櫃,16%強迫改日補班出勤,36%被要求以事假或特休假等有薪假來替代。

百貨專櫃人員Lily(化名)表示,百貨公司就颱風天人員是否上班一事,具有指揮調度的權力,但卻對外宣稱僅提供場地給品牌廠商。許多從業人員在颱風天勉強上班,不僅騎車或叫車困難,甚至還有賣場有一半停電仍得照常營業。

目前參與百貨工會籌備會的Lily說,百貨售貨員等職業工會並未替從業人員發聲,因此更強化從業人員另組職業工會的決心。周于宣也要求勞動部針對各大百貨的出勤規定進行專案勞動專案檢查,並將颱風天指定為法定休假日,如果專櫃人員勞動條件再未獲得改善,不排除在九月底起各大百貨週年慶期間,採取進一步陳情抗議行動。

目前中度颱風天鵝接近台灣,北市勞動局亦先行發佈新聞稿指出,參考「臺北市天然災害(颱風豪雨)外勤安全計畫」,對於風雨如有致災之虞情形,雇主應考慮暫停營業,將人員傷害風險降至最低程度。除非有必要要求勞工繼續出勤,基於安全考量,不應強迫已出勤勞工繼續出勤。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建議勞動部儘速研議修法,將颱風假視為休息日。基於預防災害及安全防護責任,颱風季節將針對商場、保全、物流、媒體等行業加強宣導安全防護工作守則之訂制查核及輔導。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