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願被吃案 入境遭刁難
韓Hydis工人控移民署無賴

2015/08/19
苦勞網記者

第四波以接力方式跨海抗爭的韓國Hydis工人,今天(8/19)上午在內政部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外召開記者會,抗議其下屬單位移民署擱置民間團體針對先前Hydis工人遭違法遣返所提出的訴願案,要求內政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儘速處理。Hydis工人逐一列舉事例控訴,自六月底展開最近一波跨海抗爭以來,出入境時履遭到台灣政府惡意刁難,先後有多人被拒絕入境、直接遣返;既使順利入境者,在台期間一舉一動也被移民署和警方緊密跟監,甚至侵犯隱私。

移民署消極處理先前違法遣返的訴願案,又百般刁難Hydis工人持續來台。(攝影:林佳禾)

違法遣返訴願案,移民署處理消極

在發生多起衝突事件的第三波跨海抗爭過程中,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於6月9日晚間發動突襲,強行逮捕在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住宅前駐點抗爭的Hydis工會成員鄭圭田、李相穆等8人,經徹夜偵訊後隨即於隔日交付移民署,迅速押解至機場強制遣返

事後,Hydis工人隨即在台灣義務律師團協助下對警方處分提出異議。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在8月10日做出裁定,撤銷警方當時的裁罰處分、所有罰鍰均不罰(裁判書全文可於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簡易案件「104年度北秩聲字第24號」)。另一方面,針對移民署將人遣返的行政處分,義務律師團也早在7月10日就提出訴願,但一直到警方裁罰已被法院裁定撤銷,移民署方面卻仍未有任何處理。

義務律師陳宏奇表示:「當時警方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90條指控韓國工人『違法在他人住宅圍牆上張貼白布條』,但經法院審理已證明是莫須有。因此,移民署依照警方處分書將韓國工人限制入境也已經失去理由。這些韓國工人沒有違反任何中華民國法律,應該讓他們能再度入境。」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顏思妤指出,日前去電移民署詢問進度,「接電話的總機高小姐卻一直說:『不清楚、不知道』,甚至嗆我:『三個月後沒有回應,就去打行政訴訟啊!』」根據《訴願法》第58條,移民署若認為訴願有理,應該依請求自行撤銷或變更處分,若是不依,則必須儘速交給上級管轄機關內政部來處理。因此,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在8月13日又去函內政部訴願審議委員會,嚴正抗議移民署吃案,顏思妤怒批「要嘛就撤銷處分,要嘛就將訴願書送交內政部審議,不要吃案,這簡直是無賴的行為!」

內政部今早並沒有派人出面,而是由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台北市專勤隊隊長林俊良接下訴願書。林俊良表示移民署已在8月17日將本案答辯書送往內政部,同時強調依法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處理訴願案。他的態度引起在場Hydis工人和聲援團體不滿,質疑若是依法行政,早就拿到訴願書的移民署先前為何不給予正面回覆,甚至連聯絡窗口都不問三不知,但林俊良只是重覆地說「沒有關係,訴願書內容都在這裡,就這樣子。」

移民署再次接下一個多月前就已收到的訴願書,但仍然處處閃躲質疑。(攝影:林佳禾)

國境線上施鐵腕,境管竟有黑名單

違法逮捕遣返的爭議尚未落定,更多濫權的行為卻仍在繼續發生。同樣在8月13日那天,六月底曾來台兩週的Hydis女工林昭杏和金洙美,在桃園機場欲再度入境遭拒,最後被移民署以《入出國移民法》第18條「申請來我國之目的作虛偽之陳述或隱瞞重要事實」為由,告知三年內禁止入境台灣,直接被遣返。

這並不是Hydis工人第一次在出入境時遇到狀況。經歷前一波強度較高的抗爭行動,針對六月底展開的第四波跨海抗爭,台灣政府履履在國境線上就試圖瓦解抗爭發生的可能性。今年三月來台參與了第二波抗爭行動的Hydis工會秘書長金泓一,先前曾於6月23日在韓國首爾金浦機場便遭拒絕登機,後來在8月3日從香港飛到高雄後又被移民署強制原機遣返。

類似的狀況,Hydis工人在今日記者會的聲明稿中指證歷歷:

四次遠征團從6月26日起,到目前為止經過八次的人員輪替,過程中遭到台灣政府不當介入,數十名工人在入境台灣之前被要求簽下切結的告知書......

在審酌入境之前,移民署人員早已掌握了Hydis工人的來台名單,甚至連護照影本等個人資料都有......

移民署人員在審酌工人入境時,竟然唱名出工會變更名單後、不在這次遠征團裡的成員......

7月30日入境的這批Hydis工人,移民署人員甚至質問回國日期,若未得到明確的答覆,就對航空公司人員下手,要求提供訂票資訊......

8月15日,移民署人員手上拿著一張紙,上面明載著Hydis工人的大頭照、姓名、生理性別、經歷等個人資料,用這份資料一個一個對工人進行確認......

目前台韓之間有90天內互免簽證的協定,人民理當可以自由往來。Hydis工人認為台灣政府沒有正當法律依據,不應該以濫權的「黑名單」百般阻撓他們來台。即便能順利入境,「來台期間,移民署和警方每天24小時緊密跟監,拿著相機、錄影機甚至是望遠鏡,不惜動用所有資源進行非法蒐證,讓工人毫無隱私可言」,Hydis工人強調,「我們不是犯罪者,我們每個人都應享有對人權的尊重,我們的隱私更應該受到保障!」

Hydis工人代表宣讀集體共擬的聲明書,控訴移民署侵犯人權與隱私。(攝影:林佳禾)

六月底至今,Hydis工會前後分為八梯次、派出過30多人輪番來台。因為七月上旬起韓國方面勞資協商已正式啟動,雖然至今雙方立場鴻溝仍在,尚未有具體進展,但的確使得Hydis工會這一波在台行動採取了比較柔軟的策略。除了固定在合法申請路權的紮營帳篷前舉辦街頭晚會,近兩個月來,Hydis工人勤懇前往各地拜會民間團體,也不定期以發放傳單、街頭講演、舞蹈表演甚至騎腳踏車快閃行動等方式向一般大眾爭取支持。

今日記者會結束後,Hydis工人透過臉書發佈訊息,表示為了盤整後續行動策略,本週五(8/21)晚間將舉辦「燭光暫別晚會」,為第四次遠征團的行動劃下句點。關於訴願案的後續狀況,乃至於一連串黑名單刁難入境的濫權爭議,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與義務律師團將會持續與行政單位周旋。

Hydis工人第四次遠征團酷夏來台四處奔走近兩個月,即將在本週暫時劃下句點。(攝影:林佳禾)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