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就採訪中國天津爆炸現場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14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稿

2015.08.14

針對八月十三日台灣媒體記者於採訪中國天津爆炸現場,遭中國公安強行取走記憶卡等粗暴對待情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如下:

一、對中國公安在新聞採訪現場,暴力對待台灣記者,嚴重侵犯記者採訪權的行為,記協提出嚴正譴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這位警察的行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大陸政府」,或許「叫記者下跪」是個別警察執法態度及修養問題;但國台辦如何處理這起干預採訪事件,卻絕對代表中國政府如何實踐保護新聞自由的決心,記協也同時呼籲陸委會,應正視此事件,要求國台辦給台灣明確交代。

二、據記協查證了解,目前這位行為偏差的員警並沒有被找出來,記者的記憶卡自然也沒有歸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要求國台辦及天津當局儘快找出這名員警,給予適當懲處及再教育

三、這名台灣記者是在執行正常採訪工作時遭到天津員警不當干預,並強行取走採訪所得材料,如此騷擾記者的手法,在中國大陸並不罕見,絕非個別行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中國政府尊重記者職務及現場採訪權利,譴責任何暴力干預採訪及強奪採訪器材的行為,並呼籲中國政府應充分保障台灣新聞記者在中國境內採訪的人身安全與新聞採訪權。

責任主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