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消防人禍何時終止
盼檢察官秉公偵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13

時間:104年8月14日禮拜五 上午10:00

路線:桃園市政府(縣府路1號)→縣府路→縣府路256巷→貴陽街→廈門街→守法路→法治街→桃園地方法院正門口(法治路1號,法治路側)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殉職同仁家屬

活動詳情:1. 市府前記者會:「斷水水帶難逃生」,由基層消防員親身示範與說明

          2. 法院前遞狀記者會:由家屬說明遞狀原因

 

消防員不幸犧牲 鄭市長你已經忘了?

   今年1月,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條年輕消防員的生命,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張桂彰、曾重仁、謝君杰受困火場不幸犧牲,真相仍舊未明。「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是消防圈流傳著一句話,也恰恰反應桃園市消防局對新屋大火的消極態度,儘管有生還者黃鈺翔指出是水帶扁塌造成六位弟兄難以逃生,長官卻一再說謊否認現場有人移動消防車造成斷水,直到半年後經檢察官調查發現確有此事,消防局始終都未主動調查現場疏失原因,甚至涉及包庇,現場指揮官湯佳興、大隊長李振坪,上至局長胡英達,僅以人事異動未有懲處。這兩年高達19位消防員殉職,一再凸顯殉職不是單一意外事件,而是人力不足、裝備不足與指揮系統出錯導致的制度殺人。然而,消防員一再用生命發出的警訊卻從未獲得政府當局正視,殉職背後根本原因的檢討每次都在莊嚴盛大的公祭結束後,被忘得一乾二淨。桃園市首長鄭文燦與消防局長胡英達為這次新屋大火的最高長官,應以生命為主要掛念,不應包庇下屬與縱容制度繼續破敗。

史上首宗家屬提告消防局:要真相、要改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日將偕同家屬提出告訴,這是消防史上首次由基層消防員與家屬聯合提告消防局,盼望檢察官協助打開消防官僚黑箱、釐清案情,還死者公道。對家屬而言,他們想知道為何至親會葬身在離入口處不到幾公尺的火海,逃不出來?未明的真相宛若懸在心中難解的結,每次想到更增困惑與傷痛。對基層同仁而言,我們不捨同仁離開,也更想知道若火場裡人禍橫行,那下次還該不該乖乖聽話往火裡衝?身為消防員,我們不怕高溫烈焰,但是消防局長官會在我們前線冒險時做堅強後盾嗎?

    我們抱持著最卑微的盼望,來到桃園地檢署懇盼檢察官給予協助。檢察官初步裁定造成六位消防員殉職原因為消防安檢不實導致電線走火,我們卻認為原因一定另有其他,真正致命的是犯錯的指揮系統與長年僥倖的消防體制。具體而言,我們認為有以下關鍵點需要釐清:

現場是否在火場中仍有同仁時發生移動消防車、斷絕水源之事實?據生還者黃鈺翔指出,他在火場裡聽到撤退指令的同時,水帶就斷水扁塌。由於火場能見度幾近於零,少了充飽水的水帶,便無法在火場內緊急撤出,能活著出來完全是因為「幸運」的在轉彎處被絆倒兩次,因此記起當初入內搶救的動線,才得以退出。六位殉職弟兄則在入口處迷失方向,短短3分鐘幾公尺竟成為此生最遙遠的距離。

為何現場沒水?是現場水源不足,還是誰下令移車斷水,他是否知道仍有同仁受困火場?據本會研究,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的消防員至少應要有14人以上,然偏遠新屋區一個分隊只有不到5人上班、能出火警不到3人,現場人力嚴重不足導致無法完善配置搶救人力。新屋大火當天火場並未設置安全官控管人力,我們認為這是六位弟兄被遺忘的關鍵主因。另外,我們也不應以分隊混編,甚至配搭無經驗菜鳥之作戰方式徒增風險,更應建置R.I.T(緊急救援小組)第一時間待命救援受困消防員。

盼檢察官秉公偵辦 別讓消防員白白犧牲


   我們必須重申,今日協會連同家屬的提告行動,並不是抓代罪羔羊來洩憤,也並非另有所圖。這六位殉職先烈,他們同時也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孩子的爸爸、妻子的老公以及曾與我們出生入死的患難兄弟。曾經他們有滿腔救人的熱情,卻被人力不足、裝備不足與指揮失誤的消防體制無情犧牲。我們懇請檢察官不要讓這樣年輕熱血的生命白白犧牲,我們祈求檢察官秉公偵辦,讓真相公開在陽光下。因為我們深信,唯有錯誤被看見,真正的改革才有機會發生,人禍才能終止,不管是倖存下來的弟兄還有目前在崗位上服務的同仁才有機會享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活動日期: 
2015/08/1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