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一片噤聲,勞動部長假中立!
基本工資審議,各黨又開芭樂票!
團結工聯對於基本工資審議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8/12
資料來源: 

勞動部今(12)日下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調整。每年審議基本工資的時刻,資方團體總是哀天叫地,不是說景氣不好,就是說競爭力會降低,捨棄平日呼風喚雨、強勢作為的姿態,通通變成「草莓」資本家。

而面對經濟部長和資方工商團體表態要求凍漲基本工資,身為全國最高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首長的勞動部長陳雄文,日前竟然說出:「我是會議主席,我是中立的,要傾聽勞資雙方意見。」這分明就是站在資方立場,反對基本工資調漲。

同時,半年前不斷為勞工基本工資喊價加碼的朝野各黨,卻在這個審議的時刻,寂靜無聲,好像都忘了半年前的政治承諾。

不到半年前,國民黨大張旗鼓推動「加薪四法」,認為台灣勞工薪資過低,要立法強制資方幫勞工加薪。當時,針對基本工資調漲,包括勞動部官員在內,朝野各黨立委都認為調漲基本工資有助帶動勞工薪資提升,改善台灣勞工低薪現象。朝野各政黨紛紛喊價加碼,國民黨立委喊出22K、24K,台聯要求立即漲到25K,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最低要調到22K,理想狀態則應該調到27K。

言猶在耳,到了基本工資審議的時刻,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和立法委員卻一片噤聲。難道要等到審議結果出來,才要眾聲譁然,譴責執政當局不顧勞工,好向社會表現「我們跟勞工站一起」。這種愛開芭樂票的故作姿態一再上演,勞工可不會一再上當。

今年五一遊行,勞工團體提出了「要加薪」的訴求,不僅是要求增加勞工的日常薪資,並認為,面對基層勞工薪資低落的狀況,基本工資是任何勞工及其家屬得以在社會生存的最低薪資要求。因此,不分本、外籍、不分區域,基本工資應達到維持勞工生活基本所需的數額。而基本工資的調漲也有助於勞工整體爭取調薪。

不管是從生產面(勞動成本)或消費面(家庭支出)來說,包括基本工資和工資應該都有調升的空間。因此,我們重申今年五一遊行提出的主張,根據全體受僱者薪資水準及家庭基本生活所需,今日審議的基本工資可訂為月基本工資24000元,時基本工資則按「每週工時40小時及記入特別休假7日」換算為141元。

然而,以台灣勞工集體力量趨於絕對劣勢的現狀,我們不認為今日基本工資的審議會出現什麼有利於勞工的結果,如果只是多給每天一顆茶葉蛋的錢,對基層勞工也不過是杯水車薪,我們對政府機關及朝野各黨已沒有任何的期待。

面對勞動部長陳雄文「假中立、真資方」的立場,面對朝野各政黨又開芭樂票的作為,團結工聯給予最嚴厲的譴責!團結工聯並表示,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立委大選,團結工聯將彙集各地基層工會的意見,提出與基層勞工切身相關的勞工訴求,譬如「禁派遣」、「勞工退休與年金」、「勞基法全面適用」等等。各政黨如何合縱連橫、眉來眼去對勞工來說並沒有意義,如果政黨對勞工政策沒有提出明確的政見,如果只是說一套做一套,如果只是漫天喊價,關鍵時刻卻又落跑,終將會被勞工所唾棄。

團結工聯結盟團體: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