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29

針對台北市政府組成「0723專案小組」,釐清7月23日晚間「反黑箱課綱」團體進入教育部後,警方執法相關情況。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如下:

一、 市府專案小組成員包括副祕書長李文英、副祕書長林萬發、警察局長邱豐光、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市政顧問張益贍、發言人林鶴明,其中還包括被調查對象台北市警察局。警察局長邱豐光當天放任中正一分局長任意逮捕記者,現在卻成為調查該事件的專案小組成員;警局應是受調查對象,竟又擔任調查者,記協強烈質疑該小組之公正性,質疑有官官相護之嫌。

二、 台北市警察局提交給台北市議會的檢討報告,竟宣稱「未限制任何媒體採訪自由」,但事實是,7月24日凌晨,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完全失聯,中正一分局限制廖記者接、打電話,限制自由、限制通訊、最後還逮捕記者,對於一個睜眼說瞎話的單位,竟還能繼續成為專案小組成員調查此事,恐難為外界信服。

三、 該專案小組成員中,具有新聞專業素養的成員不足,記協呼籲,市府應擴大參與,組成更具專業與超然的專案調查小組,廣邀新聞、法律、教育等專業人士與團體,針對全部執法過程,包括中正一分局、台北市警察局、台北市政府、警政署的執法與處事過程做清楚釐清,才能真正達公開透明、調查真相之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