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Hydis協商進度停滯
台抗爭者車隊快閃聲援

2015/07/28
苦勞網記者

韓國Hydis工人抗爭目前已進入到協商階段,今天(7/28)在下午在韓國就關廠、解僱問題展開第二次勞資協商,然而此次仍未得出具體結論。同一時間,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與第四波來台抗爭的韓國工人也在台北街頭騎乘Ubike,向台灣社會傳達訴求,並至永豐銀行各分行進行快閃,訴求資方撤回關廠、解僱決議。

Hydis工人及聲援者騎乘Ubike在台北街頭宣傳訴求,至永豐銀行各分行快閃。(攝影:王顥中)

日前Hydis工人與資方曾達成部分共識,資方針對已故前工會會長裴宰炯承諾給予撫卹,同時自7月21日起,每週二就關廠、解僱爭議進行勞資協商。勞方要求資方應由具決策權的經營者出席會議,資方卻並未同意,在21日與今日的勞資協商中,資方推派其聘僱的三位勞務士(韓國制度中的專業代理人)出席,不僅層級較低且未得到充分授權,對於勞方提出包含重啟生產線等訴求,只是表示必須請示台灣經營高層,所以過去兩週來協商進度都在原地踏步。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成員詹力穎表示,自關廠爭議爆發以來,工會長期希望與元太資方對話卻頻頻遭拒,直到裴宰炯身故,勞資雙方就裴宰炯的撫卹問題包裹著要求資方展開協商,才首度有協商空間。因此工會雖然感受到資方缺乏誠意、高層不願親自出面,協商進度也停滯不前,但目前為止的策略仍願意繼續嘗試協商,同時也維持各種抗爭行動跟訴訟。

台灣聲援Hydis的行動在5、6月間曾以各種高強度方式展開抗爭,如今進入勞資協商階段,聲援行動也轉為社會對話工作。目前Hydis工人駐紮在永豐銀行東門分行前,並且不時透過Ubike車隊在街頭散發傳單、向台灣民眾傳達自身處境。

不過,東門分行前的駐紮路權申請到7月30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莊舒晴表示,從7月31日到8月23日這段期間,永豐餘已經預先搶下永豐餘集團總部、永豐餘總裁何壽川住家前、永豐銀行東門分行等六個地點的路權。「同時申請這些路權預估至少需要90個人頭、270萬元保證金」莊舒晴說,工人不會因為資方砸錢搶路權就停止抗爭,痛批永豐餘「表面上跟工人協商,卻一直搞這種小動作。」

Hydis開始展開勞資協商,但資方被批出席代表層級過低、缺乏誠意。(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時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仍是只顧透過專利授權獲利,無心改善生產活動,形同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