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教育部長吳思華失格失職,應下台負起政治責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25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聲明稿】2015.07.25

針對教育部長吳思華於7月24日舉記者會,對反黑箱課綱學生以刑事犯罪追訴一事,我們表強烈譴責;並要求不適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負責!

教育部在去年1月強行通過微調課綱,由於程序與內容均有重大爭議,引發公民團體與高中公民老師與學生的強烈抗議。面對各界指責,教育部從未認真檢討、實質溝通,只是唸咒般複誦「合法、合憲、合程序」,或是以「新舊科書並用、爭議問題不入考題、未來將建立溝通平台」制式答覆模糊焦點,完全迴避問題、蠻幹到底。

尤其面對高中生,教育部表現聲稱願意溝通,實際態度卻近乎欺騙耍弄。今年6月,教育部原本計畫進行三場與學生溝通的座談會,豈知卻在台中一中舉行第一場座談會後,片面取消後續座談會,改為網路直播,讓學生大失所望。學生要求對話,數度到教育部陳情請願,都未獲理睬;甚至發起遊行抗議行動後,卻換來教育部放話抹黑「背後有政黨操控」。7月22日晚學生夜宿教育部,次日清晨教育部次長林思伶現身表示願意溝通,卻在學生趨前談話時,在警力保護下快閃遁入部內。23日晚上,教育部在幾個師大附中學校舉辦座談會,仍是行禮如儀、實問虛答,不願正視學生訴求。數個月來,高中生用盡各種可能方法要求對話未果,終於被激怒,於深夜採取公民不服從的行動,衝進部長辦公室,要求教育部具體回應。然而警方在驅離過程中逮捕33位學生及民眾,手段粗暴,執法違反比例原則,而逮捕三位記者的舉動,更已經嚴重侵害新聞自由,罔顧記者人權。

此次學生升高抗爭行動,最該負起全部責任的,正是教育部。課綱微調內容,問題重重,教育部竟放手容許政治染指教育,作為教育主體的高中生不願被洗腦,出面捍衛教育尊嚴;課綱微調違反程序正義,過程如同作弊,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官方敗訴,教育部卻仍一意孤行、蠻幹到底,挑戰台灣社會的民主底線。

在學生長期的抗爭過程中,吳思華部長一再龜縮、逃避,不敢面對。等到學生義憤、夜襲行動後,吳部長不但毫不知自我反省,竟然迅速召開記者會,聲言以入侵公署這種戒嚴時期的罪名,對學生提起刑事告訴。顯然,吳思華部長不僅沒有能力處理爭議課題,更缺乏對教育工作的基本認識,只會以懲罰、壓制手段對付學生。這樣失職失格的教育部長早已不適任,應該辭職下台。

因此,我們強烈譴責教育部的提告行動,並要求吳思華部長下台負責。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