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無良永豐餘支持Hydis工人
綠色消費者拒買永豐餘「橘子工坊」、「安心宣言」產品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17

綠黨、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深夜女子公寓料理習作等五個團體,呼籲全國消費者在永豐餘集團未與韓國Hydis工會妥善協商前,抵制購買永豐餘集團旗下橘子工坊及安心宣言兩大品牌的產品。

永豐餘旗下「橘子工坊」的清潔用品標榜無毒、天然,而「安心宣言」則是國內販售無毒蔬果百寶箱的先驅。這兩個品牌在近來強調安心及綠色消費的風潮下,不僅成為永豐餘的「綠招牌」之一,為集團塑造重視環境永續的品牌形象,綠色品牌的高定價,也為永豐餘帶來大量營收。

但永豐餘這個自稱秉持「環保、永續、利他」信念的財團,其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卻不及格。旗下元太科技併購韓國Hydis公司取得獨家廣視角技術專利權後,竟違反永續經營的承諾,在年度營運仍有29億盈餘的情況下,於今年三月片面宣布關廠、解雇勞工,引發Hydis工會強烈抗爭。

發起團體認為永豐餘惡意關廠之行徑,不僅與集團宣稱的「利他」精神大相逕庭,更嚴重侵害Hydis工人的勞動權利,因此特別發起拒絕購買旗下「橘子工坊」、「安心宣言」兩大品牌的抵制行動。

事實上,跨國移動資本為了短期且投機的利潤進行跨國投資,以「利潤至上」的邏輯經營,但每遇投資風險的時候,因為不在意投資當地的勞工工作權與環境永續,所以總以粗暴的方式,諸如關廠、外包或減少污染防治花費,來轉嫁經營風險與成本,規避企業該承擔的責任。很明顯的,如此「跨國資本得利、工人與環境受害」的案例,在經濟全球化的年代已成為結構性的現象,絕非單一個案,我們已不能再輕易忽視。

我們認為「環境永續、公平正義」等價值,不應成為企業妝點門面跟提高售價的宣傳手段,而是企業必須致力落實的義務,而消費者是企業的監督者和鼓勵者。透過消費的選擇,我們可以鼓勵有良知的企業、督促企業善盡在環境、勞動、社會方面的公平正義責任,促成社會良善的循環,使我們的消費選擇跨越自利、自保的範疇,變成捍衛我們珍視價值的倫理消費運動。

我們特別呼籲平日因重視環境永續、食品安全等價值而購買「橘子工坊」及「安心宣言」品牌產品的消費者,加入拒買行動行動,用您的自主選擇,迫使永豐餘集團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改正不當關廠、解雇的作為。

「消費力」是身為99%平民百姓的我們對抗制衡1%財團巨賈的重要手段。請與我們一起用拒買「橘子工坊」及「安心宣言」的行動,同時向永豐餘表達消費者關心且支持Hydis工人的工作權,要求永豐餘集團立即改正傷害勞動權利的不當作為!

臉書討論

回應

永豐餘本來就不是家良心企業,污染台灣河川跟環境! 為了保護台灣環境,我是拒用永豐餘生產的所有產品! 為何聲援永豐餘?? 要分明是非阿! 多用GOOGLE,就可以把永豐餘跟污染整個串起來!!! 生為台灣人怎可不知永豐餘多年且長年下來如何污染台灣環境的! 生產清潔用品卻髒汙台灣土地,可惡至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