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爭議升級 社民黨:看兩黨誰具備未來執政者的高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14
資料來源: 

反課綱學生衝進國教署,終於引起直接衝突。社會民主黨中山北松區立委參選人李晏榕表示,民間早有學者指出,現階段國民黨可主動將課綱送立法院審查,民進黨除可要求送立法院審查外,申請緊急處分與釋憲也是可行的手段。國、民兩黨在制度內都有循行政或立法途徑進行努力的具體可行選項,可減緩課綱爭議,就看哪一黨能展現未來執政者的高度。

社民黨李晏榕表示,從課綱所發生的實質效果,包含涉及學習權、教學自由及出版自由、教師授課時數、大學指考之命題依據等,本身應由法律明確訂定。目前依「高級中學法」及「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課綱為中央主管機關被授權訂定的「法規命令」,但教育部卻刻意規避該等授權,以職權命令或行政規則的程序訂定或修正課綱,才演變為現在爭議的局面。

李晏榕認為,依照「高級中學法」第8條第2項及「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課綱乃是授權教育部訂定的「法規命令」。李晏榕建議,既然是法規命令,現階段解決爭議的方式,應照「中央法規標準法」第7條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將課綱送立法院後由相關委員會審查,如應「更正或廢止」可具體決議並要求教育部。

李晏榕指出,短期內解決爭議的方式,教育部主動將課綱送立法院,不僅自己有台階下,更可讓衝突減緩。對於民進黨而言,作為目前最大的在野黨,不能只告訴人民執政後會改掉微調的課綱,而應該要求執政黨將課綱送立法院審查,在野黨即可在委員會及院會中發揮監督者的角色。若教育部堅持不送立法院,形成院際爭議,民進黨除可申請緊急處分暫緩課綱外,並應向大法官申請釋憲。

李晏榕提到,除了朝野應儘快循體制內手段解決課綱爭議外,2016年無論執政的是哪一黨,都應該避免接下來十二年課綱爭議重蹈覆轍,具有強制性的課綱應由立法院制訂規範,朝向法治化處理。最重要的是,教科書是否需要有鉅細靡遺的課綱,要不要保留教科書審定制度等,都需通盤檢討,才是負責任的執政黨面對百年樹人大計該有的態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