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dis資方協商承諾跳票
工人揚言下週一再啟抗爭

2015/07/10
苦勞網記者

在台的Hydis工人也展現戰舞自我激勵。由於資方承諾跳票,下週一工人將發動進一步抗爭。(攝影:宋小海)

韓國Hydis 工人為了抗議台灣永豐餘集團元太科技惡意關廠,多次在台、韓兩地發動抗爭,在韓Hydis資方雖於6月30日承諾「在10天內與工會針對『撤回關廠、撤回解僱』展開協商」、「公開出席弔唁裴宰炯」,然而就在昨日(7/9)期限已至,韓國工人仍未取得資方公開對話邀請,Hydis工人及聲援者預計在下週一(7/13)將發動新一輪抗爭行動。

在Hydis工人遭遣返事件後,第四、五波遠征工人也相繼抵台,前日(7/8)並與聲援者在北市仁愛路二段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住處旁,舉辦「關廠百日團結晚會」,現場並播放影片回顧Hydis抗爭過程,以及Hydis工會前會裴宰炯在7月3日的喪禮。最後裴宰炯下葬於韓國京畿道磨石牡丹公園,而此處也是韓國工運烈士全泰壹的墓地所在。

台灣舉辦晚會的同時,韓國首爾光化門附近的台灣駐韓代表部前的Hydis工人仍持續街頭露宿抗爭。當時距資方承諾期限僅剩一日,先前來台遭遣返的Hydis工會支會長李相穆即與台灣聲援者進行網路跨海連線,表示資方如果承諾跳票,工人在下週一將發動進一步抗爭,尋求與資方開啟協商的機會。

前日晚會現場,包括北市產總、桃市產總、勞動黨、中華電信工會等各界人士到場聲援,客家歌手林生祥、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也獻唱打氣。在台的Hydis工人也展現戰舞自我激勵,台灣聲援者則將永豐餘集團與韓國Hydis資方代表頭像做成「關廠九宮格」遊戲,讓與會者拿鞋丟擲藉此渲洩資方惡意解僱的不滿。聲援者除了在「撤回關廠、撤回解僱」的布條寫著各式語句勉勵抗爭,也另在紙條寫下給予裴宰炯的話語,為他獻上最後的祝福。

歌手林生祥等人為Hydis工人獻唱打氣。(攝影:宋小海)

台灣聲援者也將永豐餘集團與韓國Hydis資方代表頭像做成「關廠九宮格」遊戲,讓與會者拿鞋丟擲藉此渲洩資方惡意解僱的不滿。(攝影:宋小海)

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頭像被鞋子擊中翻面。(攝影:宋小海)

Hydis工人與聲援者在「撤回關廠、撤回解僱」的布條寫著各式語句勉勵抗爭並合影留念。(攝影:宋小海)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時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仍是只顧透過專利授權獲利,無心改善生產活動,形同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 

回應

人家虧了60億,你們有出一毛嗎?元太到現在為止從韓國子公司拿回一毛股利嗎?叫人家不要關廠,一個月兩億你們要幫忙出?台灣八萬個元太股東就活該倒楣?台灣哪個企業拿出十幾億出來關廠的?韓國企業在台灣一毛沒付的惡性倒閉,你們出了什麼力?ㄈㄈ尺比較屌,所以元太台灣員工就該跟著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