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黑箱課綱、捍衛台灣主體
時代力量支持【拒絕密室晤談,持續通緝吳思華】國教署陳抗運動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7/06
資料來源: 

    由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高中校際組織共同發起的「拒絕密室晤談,持續通緝吳思華」陳情抗議活動,從昨夜到今日,在高雄、台北、台中等三地分進合擊,抗議教育部計劃蠻橫實施黑箱課綱、要求教育部立即撤回重新審議。

    高校生從五月開始抗議黑箱課綱的自主行動,短短時間已有超過260所學校的響應,更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的支持。這群高校生的堅持不懈,不僅是要奪回受教主體的權利,更在捍衛程序的正義與以台灣為主體的公民與歷史意識。對於高校生為守護國家教育正義所提出的訴求與行動,時代力量表示欽佩並全力支持。

    這次高校生反黑箱課綱的陳抗運動,突顯教育部在此事件上的三大不正義:

1.          程序不正義:先前經正當程序審議啟用的既有課綱,按規定在審定後使用期限為六年。國教院不僅違背此基本原則,在未充分匯整教師意見前即提前偷跑調整,2014年教育部更以「錯字勘誤、內容補正」為藉口,成立檢核小組以不透明的黑箱程序違法更動內容。

2.          歷史不正義:本次黑箱違調的課綱內容,遭許多學者質疑不僅強加倒退保守的歷史意識形態,更帶有歌功頌揚的政治教化目的,讓高中教科書變相成為特定黨國思想的文宣品,根本違反歷史與公民教育的基本精神。

3.          世代不正義:在本次黑箱課綱爭議中,政治黑手竟然伸入校園,全面打壓學生爭取權益的行動,造成言論自由與教育自主的退步;此外,本次課綱違調並未真正納入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受教學生與家長的意見,而完全由透過黑箱程序所產出特定立場的學者所宰制,使學生成為直接受害的實驗白老鼠。

我們認為,歷史與公民教育的價值,在於透過歷史進程的縱深,形塑個人、國家、民族乃至於世界關係的變遷與互動,經由事件在不同時空的演進,讓學生用同理開闊的胸懷面對生命,進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分析辯論、獨立判斷的主體意識,如此,未來才有能力建構並守護良善的核心價值。

時代力量肯定台灣新世代捍衛主體價值、訴諸改革的勇敢行動。我們在新世代身上看見台灣的希望,全力支持本次運動的訴求。我們也鄭重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認錯,撤回黑箱課綱,遵循公開透明的正當合法程序,進行重新審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