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採訪通知
標題:市地重劃爭議頻繁,人民請願要求市府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30

【記者會時間】2015年7月1日(星期三)上午10:30

【記者會地點】台中市議會一樓中庭(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政北一路56號)

【記者會流程】

10:30-10:35 記者會開始(主持人: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黃子倫)

10:35-10:40 田調團說明重劃爭議與人民請願案結果

10:40-10:45 中督盟劉曜華教授、台中地景藝術節發起人柯劭臻律師發言

10:45-10:50 重劃區居民代表羅先生發言

10:50-10:55 宣讀反迫遷連線聲明

10:55-11:00 呼喊口號、記者提問時間

自2004年開始,舊台中市進行1437公頃市地重劃,造成數萬居民被迫拆除家園,不僅迫害居住權,更導致貧富差距擴大、製造社會弱勢等負面後果。今年(2015)3月,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向市議會提出三項人民請願案,希望能從制度面改善重劃爭議:(1)制訂台中市市地重劃自治條例,妥善監督市地重劃之合理性與必要性;(2)增訂台中市市地重劃居民之急難救助辦法,妥善照顧因重劃而遭受生活變故者;(3)平均地權基金提撥成立救濟基金。

本週一(6月29日)市議會通過三項提案,責成市府研究辦理。田調團認為,這項結果反映出市議員們對重劃制度改革有所期盼;逢甲大學劉曜華教授也強調三項請願案的通過,代表市地重劃制度出現改革的契機,市政府應努力進行相關修法;反迫遷連線則主張,市地重劃帶來的迫遷規模與嚴重性,並不亞於其他廣受注目的區段徵收、都市更新、國土清理活化、都原聚落等問題,但市地重劃制度對弱勢居民的程序保障、實質保障卻更不完備。

面對重劃制度不全所衍生的各種爭議,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與聲援團體們共同召開記者會,敦促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市府團隊務必正視民意、尊重議會決議,採納三件人民請願案訴求,妥善規劃出一個更公平、更能照顧弱勢民眾基本人權的重劃機制。

 

三項人民請願案完整內容請見:http://goo.gl/Ebxezi

更多記者會行動訊息,請參考Facebook粉絲頁: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

敬請參採!

聯名聲援團體:反迫遷連線、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反大夫第重劃自救會、南投公啥喙、暴民讀書會@南投、守護神岡聯盟…(陸續增加中)

 

活動日期: 
2015/07/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