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最後修憲關鍵時刻
公民團體、青年化身現代屈原驅「憲改五毒」
訴求2016大選交付人民「十八歲投票權」修憲公投票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16

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第一次交付人民複決的修憲公投,原本被視為朝野共識最高的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連日來頻頻被國民黨立院黨團技術杯葛,甚至多次放話:「沒有不在籍投票,就沒有十八歲投票權!」「沒有閣揆同意權,就沒有第八次修憲」,導致修憲破局的聲音甚囂塵上。其中尤以國民黨政策會賴士葆執行長、呂學樟修憲小組召集人、廖國棟書記長、江惠貞委員、李貴敏委員在修憲委員會議事進行中,不斷地以其他議題來包裹或夾帶,試圖綁架影響十八歲投票權修憲案單獨交付院會完成三讀進度,此五人堪稱為本次阻撓憲改的「憲改五毒」。

 在今日(6/16)記者會現場,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成員以整串端午節肉粽來象徵國民黨企圖將修憲當成「綁肉粽」,強迫人民整串吞下去、不要就拉倒的荒謬修憲表現。而公民團體、青年代表也將化身為現代屈原,以雄黃酒和艾草展開驅毒,象徵要驅走阻撓憲改的「憲改五毒」,讓十八歲投票權能經由今日逐案複決後,順利出立院於2016大選交付人民「十八歲投票權」修憲公投票。

今天(6/16)就是攸關憲改能否成功的最後關鍵時刻,全世界超過九成九國家投票年齡都在十八歲以下,台灣青年二十歲的投票年齡在經過台少盟等民間團體十年的努力後,是否仍會持續原地踏步?還是能跨出憲法解凍的第一步,讓「十八歲投票權」得以成為2016年台灣人民的第一張修憲公投票?聯盟將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進行相關訴求,並公佈下一步行動。

記者會時間:2015年6月16日  09:45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正門口(中山南路)
出席聲援團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民主鬥陣、勵馨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人本文教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全中教工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十八歲公民權少年軍團…等。
 

活動日期: 
2015/06/1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