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櫃人員職業安全調查大揭露
落實新職安法 終結血汗職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09

台灣勞工年總工時年年站穩全球前三名,這樣惡劣勞動環境埋下了許多職業傷害與職業病的潛在危險,看似光鮮亮麗的百貨櫃姐,其實有著許多辛酸,百貨公司的罰款與禁坐屢見不鮮,或因久站造成足底筋膜炎等職業病的案例也是層出不窮,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自今年5月中起,展開為期半個月的「百貨專櫃從業人員職業安全勞動調查」,試圖更進一步瞭解這些櫃姐的職場現況!

職業安全勞動調查 血汗櫃姐遍佈全台

透過網路平台「百貨零售讓你 Cow!」協助發放,聯盟總共獲得199份有效問卷樣本,其中以仍在職(89%)的女性從業人員佔絕大多數(96%),且超過半數有7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根據問卷統計,這些櫃姐們每月工時達200至240小時者,合計高達47%,因專櫃排班的業務性質所致,專櫃人員經常需要值班一整天,也就是所謂「all班」,有80%的櫃姐表示需要值「all班」超過10小時,其中有12%是需要超過12小時。

並且僅有35%的櫃姐,有30分鐘以上的休息或吃飯時間,另外23%的櫃姐站櫃僅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或是根本沒有休息時間。另外,重要國定假日不能休假(89%)以及百貨公司延長營業時間必須無條件配合(98%),幾乎是每位櫃姐感到最不滿的工作規定。

禁坐禁水開罰單 百貨業高壓管理 造就新奴工產業

在職業安全健康衛生方面,有高達80%的櫃姐表示,站櫃值班時沒有椅子可以就座,另有34%與68%的櫃姐表示有腳底筋膜炎以及靜脈曲張的狀況,而在百貨業中禁止櫃姐就座早已成為常規,百貨公司更是屢屢以此對櫃姐開罰單,要求罰錢500至1000元不等。

甚至有30%的櫃姐指出站櫃時不能飲用水,還有47%的櫃姐表示樓層管理員,會以罰單罰錢來威脅櫃姐,遵守上述不合法的工作規則,還有16%的樓管會侵犯櫃姐的隱私,未經同意觀看這些櫃姐個人3C用品。

上述種種不禁令人懷疑,台灣百貨業是不是成為了21世紀的新奴工產業,只有奴隸才會遭受如此不人道的對待,無怪乎櫃姐有高達75%的工作不滿意度。

新職業安全衛生法 擴大雇主範圍責任

新職安法修法過後,擴大雇主職業安全預防責任與範圍,凡是受到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監督的工作者,視同工作場所之勞工適用職安法(職安法51條),雇主必須採取必要安全衛生措施(職安法6條)。且新職安法特別規定雇主,必須對於重複性肌肉骨骼,以及輪班與長時間工作所促發的疾病,負起預防的責任。

從聯盟的問卷統計當中可以發現,有高達58%的櫃姐表示,平常負責指揮監督工作主管,事實上是百貨公司樓管。毋庸置疑地,百貨公司必須負起職業安全衛生法上的雇主責任,不得禁止櫃姐就座以及禁止飲水,這些嚴重違反職安法以及基本人權的工作規則,應該立即被禁止。

下個月7月3號將是職業安全衛生法甫修法屆滿兩週年,聯盟希望台灣勞工的職安健康,不應淪為口號,應該確實落實在每位勞工身上,因此聯盟訴求:

一、聯盟已經協同部份櫃姐,針對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就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的部份,提出勞資申訴之申請,促請台北市勞動局即刻實施勞動檢查,確認違法事實並立即開罰。

二、聯盟呼籲勞動部以及各縣市主管機關,針對全台百貨專櫃業,就是否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進行專案勞動檢查,還給櫃姐們一個健康的職場環境

三、聯盟嚴正警告全台百貨業者,應立即廢止違法的工作規則,否則不排除向百貨業者採取進一步抗爭行動。

最後我們呼籲全台的櫃姐們,只有站出來組織成立工會,才能真正維護自己的勞動人權。

聲援團體:工人先鋒、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網站             http://youthlabor95.why3s.tw/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