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塔斯 「庫德族歐巴馬」

2015/06/09

2015年06月09日 04:10 

/綜合報導
 
 
 
德米塔斯 「庫德族歐巴馬」

土耳其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領袖德米塔斯,7日慶祝打了漂亮的一仗。(法新社)

土耳其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領袖德米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因為俊帥的外表、便給的口才以及律師出身的背景,為他贏得「庫德族歐巴馬」封號。他在這次國會大選中,帶領HDP成功打了漂亮的一仗,躍升為土國政壇新星。

42歲的德米塔斯是庫德族,但直到15歲才首次意識到自己的少數族裔身分。去年總統選舉,他與現任強人總統艾爾多安首次交鋒,結果僅拿下9.77%選票。而今捲土重來,一舉讓初試啼聲的HDP奪下國會80席,成功阻撓艾爾多安的擴權夢。論口才,德米塔斯也是土國政壇唯一能與艾爾多安一較高下的政治人物。

除了口才,德米塔斯過人之處在於將HDP轉型為全土耳其人的政黨,支持者除了占人口20%的庫德族,還擴及到世俗派土耳其人、婦女乃至同志。

德米塔斯家中排行老2,有5名弟妹,於安卡拉大學畢業後,在位於東南部的第二大城迪亞巴克爾擔任人權律師,2007年踏入政壇。他在大選期間頻打家庭溫情牌,經常帶著擔任教師的妻子及一對女兒公開露面。

德米塔斯擁有出眾的外表,但選舉期間常遭艾爾多安陣營不留情地批評,譏諷他這個「英俊男孩」是獨派叛亂團體「庫德工人黨」(PKK)的門面。他的弟弟努瑞丁是PKK成員,曾因此被判刑入獄。PKK的大本營位於伊拉克北部堪地爾山區,目前努瑞丁也在那裡。

此外,德米塔斯會彈奏土耳其傳統三絃琴「薩茲琴」(Saz),並誓言撤銷政府中的「宗教事務局」,因而被艾爾多安嘲諷為「流行明星」、「異教徒」。但德米塔斯不為所動,以其一貫的冷靜反擊道:「我們HDP會把你心中的獅子變成小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