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股東會 韓Hydis勞工持委託書入場受阻

2015/06/09
苦勞網記者

Hydis持股東委託書欲進入元太股東會受阻。(攝影:王顥中)

今天(6/9)元太科技召開股東大會,上午八點半韓國Hydis勞工與台灣聲援團體就聚集在元太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廠址外。事前,工會透過管道聯繫數名元太股東簽具委託書,原欲出席董事會朗讀聲明,卻仍被阻擋在外。裴宰炯遺孀李美羅連同已經絕食超過一百小時的工會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也到了現場,同樣不得其門而入。公司外有數百名警力戒備。

元太委任律師表示,依照《公司法》第177條,委託書「應於股東會開會五日前送達公司」,現場不受理,因此拒絕勞工進入。對此,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該條文僅為教示規定,非強制性,目的是為確保自然人受股東委託的委託書張數,避免一人被多人委託的狀況,事前送達可利於統計確認身分。但今天的狀況是每位勞工都只出具一份委託書,「這種狀況下應優先保障股東出席會議的權利」,林柏儀表示,從元太董事會的會議規範及過去實務作法,也從未要求五日前,批評元太「刻意打壓同情勞工的股東出席表達意見。」

根據元太科技在股東會議上所提出的會議案參考資料當中的「勞資關係」小節,提及了「子公司(Hydis)2015年1月為因應轉型計畫,關閉其面板生產線並精簡人員...目前仍持續與為簽訂員工離職計劃之員工所屬勞工公會(應為「工會」之誤植)團體協商中。」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批評,這顯示元太經營者發給股東的資料也虛偽不實,因為「資方根本不願出面與勞工進行協商。」

李相穆表示,元太科技對外宣稱曾數度以正式和非正式方式與工會協商,但事實是,韓國工會代表團此次三度來台已長達15天,資方始終避而不見,今天工人與裴宰炯遺孀都已經到了元太科技門口,資方仍不願出面。「上一次我們來台時,元太科技跟永豐餘叫我們回韓國找Hydis社長談,但自裴宰炯過世後,Hydis社長田仁秀就再沒有到工廠上過一天班,「到底要叫我們找誰協商?」

工人們在烈日下等待了近3小時,直到接近中午時間股東會結束,才傳出元太科技願意讓李相穆、裴宰炯遺孀李美羅,與韓文翻譯三位另闢會議室,此時,工會要求確認會面代表層級,得到的答覆是只能見到元太發言人陳樂群、而總經理李政昊則不會出面。

Hydis工人表示,過去與陳樂群接觸的經驗,陳樂群皆表示自己無決策授權,只能向工人單邊傳達公司立場,「這種見面根本毫無誠意,也毫無意義」,於是進一步提出要求具有決策權的人出面協商,「如果只能見到公關,那工會支會長李相穆與李美羅也不會出席,讓一位Hydis工人進去宣示勞工立場即可」,不過因為元太科技確認只有陳樂群能出席,且只願讓李相穆與李美羅連同翻譯進場,雙方無法達成共識,資方代表旋即離開現場。

李相穆表示,在今日來到股東會現場前,還對於元太抱持一絲絲能夠協商的期待,「現在我只覺得自己像個笨蛋」,而他也宣示將持續進行絕食行動,要求元太撤回關廠、解僱決議。離開股東會現場後,在聲援者陪同下,韓國工人繼續回到何壽川住家前靜候回音。

韓國工人與聲援者在元太科技股東會外拉布條抗議。(攝影:王顥中)

元太科技外有大量警方駐守。(攝影:王顥中)

工人持有股東委託書卻仍無法進場,林柏儀批評元太「刻意打壓同情勞工的股東出席表達意見。」。(攝影:王顥中)

元太科技廠址週邊今日臨時設置了諸多警示標誌。(攝影:王顥中)

裴宰炯遺孀李美羅(左二)與絕食已超過100小時的李相穆(右二)。(攝影:王顥中)

Hydis工人為何來台抗爭?

Hydis原屬韓國現代電子,主力生產廣視角(Fringe Field Switching, FFS)液晶顯示器並掌握技術專利,全盛時期有多達近2,000名員工,年營業額288億元新台幣;2003年中國面板廠京東方(BOE)買下Hydis,工會表示,京東方只圖技術專利,取得Hydis後便將部分廣視角專利技術轉手賣給同業,使Hydis營業額暴跌僅剩約52億台幣,隨後宣告破產,當時導致了600名Hydis勞工失業。2007年,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以93億元取得Hydis的9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根據工會表示,元太入主時曾承諾「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並好好經營公司,但後續的經營策略卻仍是只顧透過專利授權獲利,無心改善生產活動,形同複製了過去京東方的手法。

目前,Hydis的FFS專利授權仍是元太的金雞母,包含市面上的熱銷產品蘋果iPad、iPad mini的供應商樂金(LGD)、夏普(Sharp)皆砸下重金與元太簽有專利授權,相形之下,元太在專利授權與產品生產方面所佔的營收比重卻不斷傾斜,最終作出關閉生產線的決議。

工會主張,僱主不得任意解僱勞工、必須保障勞工的工作權。強調Hydis整體至今仍持續獲利,2014年光是靠收取權利金就取得進帳了29億新台幣,生產線老舊的問題應該透過設備更新來解決,而非直接關廠強制解僱勞工。(文/王顥中)

【Hydis工人來臺抗爭相關文章】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