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拒絕綁票 搶救憲改」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08

今天是本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最後一個審查日,今日會議將決定是否有修憲案能進入院會,以及以什麼樣的形式進入院會審查。在修憲委員會的審查期間,國民黨與親民黨立委曾經提出綁案、併案的主張,並對會議進行技術干擾為修憲進程製造變數。因此,我們今天聚集在群賢樓前,以行動為憲改這一階段憲改能否有成果,以及有什麼成果,關係台灣這一波民主化能否走得下去。因此,今天究竟有哪些修憲案能走出委員會,以及接下來的朝野協商會不會再增添不利憲改的因素,都是我們今天所關心的問題。我們在此要提出

1、 逐案複決、拒絕包裹

我們要求,修憲委員會應就個別議題的修憲案,個別決定是否成為修憲案,以及個別進行公民複決。尤其國民黨,應該放棄先前賴士葆委員「要就全要,不要拉倒」的立場。同時,我們也要求,未來進入朝野協商,也不應有併案或者包裹處理的情形。

2、 降低門檻、憲法解凍

我們要求,除了降低公民參政權至十八歲,以及降低不分區分配門檻等,各政黨有高度共識的修憲案應予通過外,國會此次也應通過降低修憲門檻之修憲案,讓憲法得以解凍,還憲於民。尤其國民黨,應審慎思考與人民的關係,不要繼續站在人民的對立面,企圖壓制人民為自己書寫憲法的意

3、 保障人權、立國基礎我們要求,本次修憲委員會中關於明訂基本權效力條款,及擴充基本

權利清單等充實人權保障之修憲案亦應予通過。各政黨均無正當理由,阻礙人權價值的深化與鞏固,更無理由讓人權保障再度於憲改中缺席。

4、 複決之前、充分討論

在修憲案通過院會三讀之後,至公民複決投票之前,至少六個月的期間是人民對修憲案的討論期,絕非冷卻期。我們主張,立法院以及中選會均有義務,建立人民普遍參與的機制,讓人民充分知情,充分討論,不能以草率的公聽會帶過。

最後,我們要向社會呼籲,從今天起,至6月16日立法院院會最後一天是此階段憲改的關鍵期,此時最重要的,就是人民的力量。請大家要站出來,持續向立法院及各政黨施壓,不要讓政黨的私利計算葬送台灣得之不易的憲改契機。稍早記者會中,律師顧立雄、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台大法律系顏厥安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邱文聰教授等人「自縛」,以鐵鏈纏身方式,強烈表達此次修憲切勿任意綁架議題,亦不可包裹送案之訴求。其中更有一位高中生代表林彥廷沈痛表示,修憲委員會不能犧牲具有高度共識的十八歲投票權,僅為了政治算計而罔顧世代正義。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與關心憲改的群眾,記者會結束將繼續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透過IVOD電視連線監看委員會現況,並以即時點評的方式,強力呼籲朝野必須負起責任。此外,各公民團體及政黨下午將到場發表憲改相關意見,相關活動將持續進行到晚上,舉行「立院好聲音」晚會,號召關心憲改的人民到場聲援,企盼立法委員能夠確實體察民意,理解本次憲改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意義,最後能夠逐案複決、充分討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