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3大專院校申請調漲學費 學生團體赴教育部要求退回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03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聯合學費調漲的受害學生及教師、勞工團體於今日上午10點前往教育部,要求教育部承諾其提出的五項訴求,包括:一、教育部退回所有學校漲學費申請 ;二、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邀請各大學漲學費; 三、反對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 四、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非競爭型經費補助;五、校內學費審議和決策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人數需過半,並開放列席。

此次行動主要是針對自5/29漲學費申請收件截止後,教育部公布共23所學校擬調漲學費。教育部雖聲稱漲學費並非由其授意,而是各校根據自身情況以及《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之規定逕行申請,然而反教盟認為教育部多次向各校行文的舉動,實際上即是鼓勵調漲學費。同時,反教盟認為,教育部口口聲聲強調會加強弱勢補助,但若是真心要幫助弱勢,就不會先調漲學費,讓越來越多學生變成弱勢,許多校方也跟風聲稱校內弱勢學生太多,必須調漲學費補貼弱勢;造成拿學生錢補學生,弱弱相殘的情況,補助弱勢的經費應該由政府全額支出。

長庚大學學生表示:「長庚校方提供的支用計畫有兩個爭議點:校方精簡人力,老師必須同時背負行政、教學跟研究三個重擔,如此一來,老師便因行政工作無法專心教學。且支用計畫的制定過程非公開透明,其中的E-Learning系統,明明讓學生和老師感到不便,校方卻一意孤行仍然要持續投注,不僅在決策過程沒有詢問學生意見,而是否能達到「教學品質改善」的目的也仍有疑慮。 程序也有諸多令人不滿之處,舉凡:『公布說明會訊息的時間太接近說明會,以至於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調漲案』、『說明會空間太小,以致許多學生還要一邊開會一邊罰站。』而校方雖然在會議上一再表明此次安排不盡理想,但一方面又以霸王的姿態執意向教育部提出調漲案。最後,校方直接說102學年度因為學校投資造成的虧損,卻轉嫁到學生身上,我們完全不能接受。」

各校學生團體認為,校內程序無法反映學生意見,也不能動搖學校執意調漲的決策,學生團體遂紛紛在各校校內自主發起連署送進教育部,希望能夠向教育部忠實呈現學生的聲音。聯盟認為,現行辦法雖規定漲學費必須具備公開研議機制,然而學雜費審議小組中學生代表僅佔小部分,易於多數決時居於劣勢。而且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十條,辦學績優的學校得以增倍調幅,等於是把學費當辦學獎勵,學校辦學好,學生反而被加倍剝削,十分荒謬,因此主張漲學費不該做為辦學獎勵,教育部應修改辦法。

聯盟在教育部外牆張貼申請調漲學校的弊病以及學生的意見,並重申要解決目前學校財政困難不能透過漲學費,這麼做除了加重學生負擔外,無法解決經費缺乏的問題,更讓學校在思考辦學時總會傾向做出易獲得短期回報的決策,因而不利於教育發展。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得從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著手。

今天教育部長不但如往年來的鴕鳥慣例不願現身,所推派出的代表也以敷衍的言詞搪塞學生反漲學費的強烈呼聲,在記者會進行時不僅躲在部內沒有出來聆聽學生完整訴求,後來不得不現身時更態度猶豫、遲遲不願簽下學生共同發起的反漲學費承諾書,只草草收下各校連署書就速速離開。我們認為,這樣的態度充分顯示出教育部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我們在此鄭重呼籲教育部停止逃避,正面回應學生抗漲學費的訴求!退回所有漲學費申請,否則,我們將不排除發起更進一步的行動!

【行動訴求】
一、教育部退回所有學校漲學費申請
二、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邀請各大學漲學費
三、反對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
四、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非競爭型經費補助
五、校內學費審議和決策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人數需過半,並開放列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