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反漲學費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5/06/03

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將於6月3日(三)上午9點半到教育部門口提出訴求,要求教育部駁回學費調漲申請,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為了學生的未來、更是為了挽救高等教育的未來。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在此呼籲大家一起挺身拒絕學費調漲,拒絕教育商品化!

日前,教育部已確定一共有23所大專院校提出調漲學費申請,漲幅從1.5%至3.5%,一旦通過調漲案,將有超過20萬名的學生受害。

挹注平等資源,重新檢討教育政策

依據教育部的說詞,調漲學費,可以增加大專院校之收入,達到「取之學生、用之學生」的理想、提高校內的教學品質,但我們認為問題的本質在於教育部不斷減少對高等教育的經費補助,才是讓各大學急於調漲學費的原因。如此手段,可見教育部與大專院校管理階層之無能,資源貧乏等的公共性問題居然是以向學生加收費用作為解決的辦法。

全球反學費運動與反教育商品化抗爭早已在各地展開,強調教育經費來源必須從雇主階級的資本利得中收取,提出「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的主張,認為政府應挹注更為平等的資源,重新檢討教育政策。德國經驗也告訴我們,行動是必要的,並且有改變現況的可能性。在學費議題上,台灣教育部不引以為鑑,反而採取對企業財團寬容、對學生不手軟地收取高學費的態度。

資源重分配 學費該降不該漲

教育部曾表示,若要「補貼私校大學生,使其學費等同於公校大學生」,每年僅需455億元。但其實,只要從當前資本每年四兆八千億的營業利潤中,僅僅需要要求1%的稅收,每一年就能夠增加500億元的稅收,來挹注公共教育經費,讓私校的學費相同於公立學校,減輕私校的大學生及其家庭的負擔!我們若願意擬定更長遠的藍圖,以2013年台灣人均GDP規模為新台幣14兆4,799億元計算,以每年調降10%的學費為目標,只要逐年多課GDP的0.064%資本稅額,十年後甚至將可讓全台所有大學生免學費!世新勞權小組強調:在資源重分配的過程裡,「調降學費」勢在必行,也正是實踐教育公共化的重要的一步!

雖然世新大學並不在這一波調漲學費的二十三所大專院校範圍內,但於日前校內行政會議上,校方已決議通過調漲104學年度入學新生之延修生基本雜費,世新大學以「為鼓勵本校學生按時畢業,避免學生技術性延修(畢)而導致資源配置不公平情形,擬調整本校延修生收費方式。」逕自調漲大學部9學分以下延修生500元基本雜費,碩士班第3年起、博士班第4年起收取4500元基本雜費,此行政會議決議之結果,並無學生代表,也未計畫另籌組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以進行收費方式討論,就在行政會議中草率通過。 世新勞權小組在此聲明,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惡果不應由學生消化,而「學校經營不敷成本」、「為提升教學品質」、「補助弱勢學生」等理由也不能合理化漲學費之理由,這明顯是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之間力有不逮的推託之詞。我們強烈反對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這種卸責的態度,放任各校把學生當提款機之行為。我們認為,政府應向企業與財團課徵資本利得稅,再用到教育上,學雜費不但不用漲、還可以降!教育部應擴大公共教育資源的支出,駁回所有的漲學費申請案,並鄭重面對調漲延修生學費之問題。 我們的訴求:

一、課徵資本利得,擴大公共教育資源的支出,駁回所有的漲學費申請案。

二、教育部挹注教育資源,而非放任各大專院校逕行決議延修生學雜費。

三、鄭重面對調漲延修生學費之問題。

四、教育部應協同全台校共同研擬學費調降方案,力促教育公共化。

-----------------------------------------

【申請調漲學校名單】

漲幅1.5%:政治大學、聯合大學

漲幅1.89%:龍華科大

漲幅2.5%:宜蘭大學、淡江大學、中華大學、明志科大、景文科大、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耕莘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漲幅2.835%:崑山科大

漲幅3.5%:暨南大學、長庚大學、大葉大學、實踐大學、台灣科大、台北科大、正修科大、遠東科大、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資料來源: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